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 北京和平墙同日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17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程福竣陈晓红、王文康、赵书华)昨日下午2时45分,北京朝阳公园,秋高气爽,庄严的《和平颂》乐曲声中,300多名不同国籍、不同语言、不同肤色兴致勃勃的耄耋长者,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的揭幕仪式。他们是来自22个国家的200多位“世界二战老兵国宾团”成员和100多位著名中国抗战将领及抗联老战士。

  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五大活动之一,该纪念活动由中国抗战民间团体发起,中国对外友协主办。

  当天揭幕的北京和平墙主墙高10米,全长60米,共60级台阶,象征抗战胜利60周年。主墙正面镌刻有中、英、俄、法、西五种文字书写的《北京和平宣言》。墙体高低错落,墙面斑驳。墙体周围将留下参与签署《北京和平宣言》的二战老兵的签名,以及来自国内外的捐建企业、团体和个人的名字,以记录各界仁人志士对和平事业的支持。

  二战老兵们在经历了他们生命中最为壮烈的一段旅程之后,昨日聚首北京签署《北京和平宣言》:昨天,六十年前,我们作为军人,亲历了一场世界大战;今天,六十年后,我们作为幸存者,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明天,为了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郑重留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

  据中外友协有关人士介绍,去年10月6日,中国策划人江北晨和美国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负责人杰夫·戈林签订协议,共建和平墙。没想到,这种小范围纯民间的纪念活动受到政府和人民的重视与支持。7月20日,《北京和平宣言》活动组委会向海内外发出倡议,寻找幸存的二战老兵及已经去世的抗日名将的遗属。参加过二战的各国老兵及其亲属纷纷向活动组委会报名或推荐,参与签署《北京和平宣言》的老兵名单很快落实。此次参加宣言的二战老兵,大多年逾八旬。

  

  二战老兵追忆激情岁月

  本报记者 赵书华 程福俊 陈晓红

  60年过去了,再度聚首的老兵们都已满头白发、步履蹒跚,但身上威武的军装、熠熠生辉的勋章,显示了他们不平凡的战斗经历。回忆起当年并肩作战的情景,他们依然豪情不减。

  ■中国老兵:我是“八路地干活”

  今年82岁的老兵、原军委工程兵副司令武宏不断地与身边的一位苏联老兵交谈着。作为中国老兵代表,他被邀请参加了前不久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他告诉记者,1945年,他所在的部队北上锦州,曾与苏联远东军并肩作战。

  中国老兵孙照年没参加过东北抗战,但是见到苏联老兵同样格外亲切,与一位苏联老兵热情拥抱在一起,交谈中还风趣地告诉对方我是“八路地干活”。

  ■苏联老兵:万余战友长眠中国东北

  朱可夫斯基今年79岁,是白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1945年参加苏联远东军在中国东北作战,获战斗勋章。

  “我们远东方面军和贝加尔湖方面军是在1945年8月进入中国东北,在虎林和牡丹江作战,我们与中国军队合作得非常好,中国军队是我们可靠的盟友,苏军在东北作战的时间虽短,但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13000名苏军长睡在东北的土地上。正是与中国军队的相互协作,才快速打败了日本关东军。”

  他回忆说:“进入中国东北作战时,我18岁,还记得满洲里的人民见到我们总是面带微笑。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中国的变化很大,原来的老房子已经找不到了,中国变得很快,很漂亮。牡丹江战役最残酷,那里有日军坚固的堡垒,当时我在重炮旅,几名战友牺牲在那里。”

  ■美国飞虎队员:永远不忘中国人的好

  “现在我有一个非常好的妻子,有三个儿子四个孙子,我经常对他们讲我在中国作战的经历,还有别人的经历。”

  90岁的迪克·罗西本来是美国海军的一名飞行员,珍珠港事件爆发前几个月,他提前从海军退役,加盟了赫赫有名的“飞虎队”,并成为20名王牌飞行员之一,拥有击落敌机6.25架的记录,创造了飞越“驼峰航线”750次的最高纪录。

  迪克·罗西说,加入海军前,他已在加州商业海运学校念了5年书。“如果没有战争,我会成为一名工程师,因为我差一个月就要毕业了。”他现在还记得每次击落日军飞机,中国老百姓总给他们送上鲜花和水果,“这让我们永远难忘。”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让他印象深刻,“我记得,陈纳德将军要离开重庆时,赶来送行的中国人实在太多,车都开不动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好。”

  ■北京和平宣言缘起:一股来自民间的力量

  2004年10月6日,中国策划人江北晨和美国航空历史遗产基金会负责人杰夫·戈林签订协议:共建中美墙,纪念抗战60周年。出乎意料的是,这种小范围纯民间的活动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重视和支持,进而扩展为世界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共建“北京和平墙”。

  “北京和平墙”暨“北京和平宣言”活动,由民间发起,由社会各界捐助而建,从萌生、动议、联络、筹划到落实,都浸透着民间人士和志愿者的心血:组委会临时租借办公地,工作人员是自愿组合的;征集二战老兵签名,消息发布不到一天,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即送来1000多个老兵的签名;对外经贸大学作为志愿者,提供了外语服务。

  ■北京和平墙及立意:战争的背面是和平

  “北京和平墙”由16块独立墙体构成,绵延60米长,象征抗战胜利60周年。墙群宽窄高低,错落有致;墙的外面粗糙斑驳,强调突兀而不协调的特质,如愈合的伤疤,隐喻刺刀的寒冷。墙的内墙面光滑细腻,静默但缺少阳光。将不可调和的矛盾充分在一墙两面中展开,以象征主义手法告诉参观者,战争的另一面是和平。

  北京和平墙的16块墙体以混凝土浇铸,通过60级台阶交错、倾斜、承接,表现压抑、延伸、求索,在一系列的下沉后,通过长长的向上的阶梯到达平台———平实、开阔,俯视走过的路,达到对墙的主题的诠释和重构。

  “北京和平墙”正面镌刻有用中、英、俄、法、西五种文字书写的《北京和平宣言》,表达和平是超国家、超民族、超意识形态的。

  在和平墙的下部,专门设置了“和平志士手印区”,装嵌有老人、小孩及各界民众的手模,表示全世界的手托起这个宣言。征集到的和二战有关的老兵、抗战将领,包括他们的亲属的手印和签名,以及国内外的捐建企业、团体和个人的名字也都留在和平墙上。

  见证历史共铸和平

  本报记者 赵书华 程福俊 陈晓红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60年后的9月2日,200名来自美、俄、英、法等国的参加过二战的老兵、100名著名中国抗战将领和老战士,以世界二战老兵《北京和平宣言》签署人的身份,出席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的《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

  和平是世界上每一个人内心最美好的愿望;追求和平,就是追求良知、公平、正义和幸福。和平事业是把所有进步人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共同纽带。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将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永远铭刻在人类追求世界和平,争取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之中。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意义最为深远的一次民间外交和国际纪念活动。这一天,北京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这是一次历史性聚会。作为战争的亲历者和战争的幸存者,二战老兵们聚首北京,在重温生命中最为壮烈的一段旅程中,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呼吁世界永久和平:

  昨天,

  六十年前,我们作为军人,

  亲历了一场世界大战;

  今天,

  六十年后,我们作为幸存者,

  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

  明天,

  为了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郑重留言:

  “热爱生活,珍惜和平”。

  ———《北京和平宣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