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武官员导演瞒报丑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09 新京报

  调查组揭开宁武“7·2”矿难内幕,原县委副书记李天恩等人日前被起诉

  新华社太原9月2日电(记者汪金福 尹天玺)山西宁武“7·2”矿难存在瞒报事件披露后,国务院随即成立由公安部牵头组成的调查组,前往山西对事件进行调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内幕近日终于被揭开:这起性质极为恶劣的瞒报丑剧,竟是在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的默许下,由宁武县煤炭工业局负责人导演,由忻州市矿山救护大队相关责任人和矿
方共同上演的。

  死亡人数被随意抹去

  2005年7月2日14时30分左右,山西省宁武县阳方口镇贾家堡煤矿原接替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6时10分左右,接到报警的忻州市矿山救护大队队员在副队长徐伟明的带领下前往抢险救护。宁武县委、县政府在贾家堡煤矿成立了由县长任总指挥,县委副书记李天恩、副县长李德生任副总指挥的抢险指挥部。

  当天20时30分左右,徐伟明从井下上来后,宁武县煤炭工业局局长亢存焕、总工程师连玉明随即上前了解井下矿难情况。连玉明以人多嘈杂为由,将徐伟明叫到隔壁房间,亢存焕及李天恩、李德生也相继进了该房间。此时屋内还有救护队队长邵二宽、救护队党支部书记王虎增、贾家堡煤矿矿长王继武等人。

  徐伟明用粉笔在地板上

  画了井下情况示意图,并逐一标出了30具遗体的具体位置(注:实际死亡人数是36人,徐伟明下井只发现了30具)。李天恩、李德生即向亢存焕等人了解国家对矿难死亡人数的处理规定,得知死亡30人以上要上报国务院处理后,亢存焕提议能否少报。于是徐伟明便开始在图上擦减人数。

  就这样,死亡人数在宁武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的默许下,在救护队长的手指间随意抹去,最后确定为19人。

  此后,矿方便对照19人这个数字,将其余遗体分批运送藏匿到数百里之外的内蒙古。

  救护大队索贿大发矿难财

  爆炸发生后,为了藏匿和转移遇难者遗体,忻州救护大队队员多次下井,和矿方开始了一连串交易。

  7月3日早晨,徐伟明在得知井下遗体已有15具抬出井的情况下,为掩盖死亡人数,率领郭二虎、李天才、庄志刚等12名救护队员下井,共同将井下7具遗体掩埋。

  7月3日下午,徐伟明为使运出井口的遗体数与上报的19具相吻合,率领郭二虎、李天才、庄志刚与另外15名救护队员再次下井,将6具外地民工的遗体,伪装成三具遗体抬出井口。

  随后,徐伟明在贾家堡技改煤矿办公室,找到帮助煤矿承包方处理事故的浙江人吴奕标,索要了175200元。徐伟明独得56500元。

  7月5日上午,徐伟明再次从吴奕标处索要了41000元,分给李天才、郭二虎、庄志刚各5000元,自己独吞26000元。

  7月7日下午,救护大队撤离煤矿。徐伟明、邵二宽等人一起核算出所谓的救护补助款114000元,然后托王虎增去找吴奕标,并表示应在此基础上再付徐伟明、王虎增、邵二宽每人10000元的感谢费。这些贪欲最终得到满足。

  日前,宁武县原县委副书记李天恩等11名责任人已被检察机关起诉。

   ■新闻背景

  宁武“7·2”矿难

  2005年7月2日14时30分左右,山西省宁武县阳方口镇贾家堡煤矿原接替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初期统计死亡人数为19人。

  此后,调查组根据群众举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又发现17具遇难矿工遗体。加上当初矿主上报的19名死亡矿工,矿难死亡人数最终确认为36人。

  8月29日、30日、31日,宁武县原县委副书记李天恩、副县长李德生等山西宁武矿难事故责任人及瞒报真相者共11人被提起公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