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法旧村改造房办不了房产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9月2日讯(记者 赵英明)违法旧村改造房到底能不能办房产证?今天,市城管执法局专业人士算了一笔账,结果是绝大部分办不下证来。

  所占耕地难以变为合法用地

  这位专业人士说,在土地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我市目前城市建设用地指标非常
紧张,合法的城市建设项目获得土地都有很大难度,不可能为违法旧村改造房开绿灯。用地合法是商品房办房产证的前提,这个前提没了,办房产证也就不可能了。

  不符合规划和城市建设要求的违法旧村改造房是很难保证不被拆除的。另外,此类房屋多数没有经过严格的质量验收,建设过程中缺乏监督措施,即使个别楼盘符合规划要求,也还需要完善配套设施。由于大部分开发商在开发楼盘时过分追求建筑高密度,一味降低开发成本,很难按照有关要求整改。从这个角度讲,这些楼盘也很难办房产证。

  销售利润远低于补全手续费用

  即使违法旧村改造房能办好各种法定手续,也很难交齐各种罚款和相关费用,因为每平方米需花费上千元。罚款有:违反规划的,罚款工程造价的5%至10%;没办招投标手续的,单个项目罚款50万至100万元;没办质监手续、施工文件未经审查的,罚款20万至50万元;没办施工许可证的、未经综合验收交付使用的、用地违法的,也要罚款。交费有:规划配套费每平方米246元;契税是销售价的3%;土地出让金按地价的40%收龋另外还有耕地补偿费、占补费和拆迁费等。

  目前盖楼的成本每平方米最低700元,加上补齐各种手续的费用,每平方米至少要1700元。也就是说,不算各种促销成本、公关开支和工作人员费用,一个楼盘卖到每平方米1700元是铁定赔钱。开发商如果补齐所有手续和费用,最大的可能就是破产。

  欠下的账没人愿埋单

  违法旧村改造房如果不补齐手续和费用,是不可能办下房产证的。如果要补齐,钱从哪儿来?

  按理说,这些钱应该由违法建设单位交纳。违法建设单位的钱来自售楼所得。目前绝大部分违法旧村改造楼盘的非法利润远远不够交罚款的。

  开发商也不愿交这个钱,开发一个楼盘成立一个公司,楼盘卖完了,公司也就解体了,开发单位、建筑企业、投资者都“消失”了,还会有谁来交这笔钱?村(居)倒是跑不了,可账上又能剩几个钱?

  想一想,钱进了各家口袋,再让他们吐出来,可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