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遗址唤醒重庆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46 重庆晨报

  抗战遗址唤醒重庆记忆

  核心提示

  抗日战争期间,重庆作为中国战时首都,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地区的指挥中心,经历了日机的狂轰滥炸,繁华街市变成废墟,数以万计的市民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重庆城
和他们的人民一道见证了这场伟大的战争。

  值此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曾经的抗战遗址,通过它们的今昔对比,来追忆曾经的血火记忆。

  制图胡扬荩

  大隧道惨案遗址

  渝中区较场口十八梯附近

  [历史现场]荩荩1938年武汉沦陷后,日寇沿长江西进宜昌,窥伺重庆,动用大量空军并对重庆市区进行惨无人道的“疲劳轰炸”。

  1941年6月5日傍晚,日机空袭重庆,时间长达3小时以上。原本只能容纳5000人的较场口防空隧道,这天涌入了近万人。到下午7时,紧急警报响过,防护团在外面关上闸门,不准人们进出。由于天气炎热,避难的人们感到浑身发热,呼吸困难,部分油灯渐渐熄灭,婴儿和儿童发出令人揪心的哭叫声。洞内渐渐变黑,死亡威胁着洞里的每个人。此时,人们不顾一切地往洞门口拥挤。由于隧道的闸门是由里向外关闭的,人们汹涌而来,把闸门挤得打不开,前边的人群被踩死、压死,更多的是因为缺氧而窒息死亡。惨案发生后,人们劈开木闸门,看到洞内尸体重叠挤压在洞口,有的抱成一团不能分开,衣裤被撕烂。两眼膨胀得很大,令人惨不忍睹。

  惨案中共计死亡992人,其中学生151人,伤近4000人。1987年7月6日,为了纪念“七七事变”50周年,“日本侵略者轰炸重庆纪事碑”落成仪式在此举行。2000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将该处列为重庆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

  渝中区人民公园(原中央公园)内

  [历史现场]荩荩重庆大轰炸期间,由于重庆的建筑物多为竹木结构,日军轰炸时每次都故意投下大量的燃烧弹,使繁华市区变成一片火海,而重庆的消防设备又十分简陋,消防器材十分缺乏,全市最初只有六七辆消防车。因此,重庆的消防救火工作主要依靠人力。为此,重庆市组成了八千余人的消防队伍,冒着生命危险,迅速扑灭大火。

  在重庆大轰炸期间,先后有81名消防人员在灭火中英勇牺牲。为了表彰烈士功绩,抚慰逝者英魂,由重庆市参议会、商会、工会、妇女会等机构,重庆市长张笃伦、各界知名人士胡子昂等共同发起建立“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

  1947年8月19日,“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在中央公圆(现为人民公园)内落成。

  同盟军中国战区总司令部旧址

  渝中区中山三路152号

  [历史现场]荩荩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正式对德、意、日宣战。1942年,同盟国宣布在重庆设立中国战区最高统帅部,担任中、缅、泰、越等联合部队的指挥任务,由蒋介石任总司令,史迪威任参谋长,这是重庆抗战史上极其光辉的一页。

  1942年1月3日,在征得蒋介石同意后,白宫公告:兹据英美两国参谋长建议,及白宫总统与丘吉尔首相条陈,并经荷兰政府与有关自治领域政府之同意,将宣布成立中国战区。1942年1月3日,中国战区成立,由蒋介石担任最高统帅,指挥在华、越、泰等地盟军。次日,蒋介石电告宋子文,请他转告罗斯福推选高级将领担任中国战区参谋长。不到半月,美国军界选中了陆军少将史迪威。

  同盟军中国战区总司令部旧址原为川康兴业公司住房。1942年,改为同盟军中国战区总司令部办公地。解放后为重庆电信局托儿所,保存基本完好,为中西式砖木结构建筑,三楼一底,可惜于1991年拆除后不复存在。

  韩国临时政府旧址

  渝中区七星岗莲花池38号

  [历史现场]荩荩韩国临时政府是一个长期在中国坚持反日独立的流亡政府,也是中国境内唯一的外国流亡政府。该政府于1919年在上海成立,曾得到孙中山先生支持。抗日战争爆发后,韩国临时政府于1938年春来到重庆,初在綦江沱湾镇,后迁到巴县土桥乡屏都镇,1945年初进驻市中区莲花池。韩国临时政府在中国坚持抗日救亡独立运动历经26年,以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的伟大胜利载入史册。

  以韩国临时政府迁渝为标志,重庆成为抗日战争时期朝鲜流亡志士从事反日独立运动的中心,他们认为:“中国的抗战首都———重庆,是目前我们朝鲜独立运动的政治中心,因为在这里有临时政府和光复军司令部以及各党派的最高领导机关。”抗战期间,先后在重庆活动过的有十余个朝鲜党派团体。由于有一个公开而安全的环境,并得到国民政府多方面的支持,韩国临时政府在这里开展了大量的重要活动:朝鲜各党派合作的局面初步形成,韩国光复军的正式组建,争取国际承认的重大努力等等。这些活动成为朝鲜反日独立运动和中朝关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民政府遗址

  渝中区学田湾人民路(原国府路)232号

  [历史现场]荩荩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军直逼南京。同年11月20日,国民政府发表《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11月23日,重庆行营奉命将学田湾高级工业中学校改建为国民政府大楼。12月1日,国民政府宣布在重庆简陋的新遗址正式办公。国民政府所属中央各行政部门的办公机构,集中迁建于重庆新市区的上清寺、曾家岩及大溪沟、罗家湾约两平方公里的地界内。

  八年抗战中,该地是执政的国民党所掌握的合法政府的所在地,成为中华民国岿然不屈的象征。有三十多个国家在重庆设立使馆,有四十多个国家在重庆建立反法西斯战争的国际组织。1946年5月5日,国民政府命令还都南京。1949年,国民政府又由广州迁回重庆国府路旧址。

  重庆解放后,该大楼为西南军政委员会驻地。1979年拆毁改建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大楼。但所幸的是20年后,在国民政府遗址上新建起一座标志性建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而其中的基本陈列———《重庆大轰炸》半景画里,依旧展示有当年重庆国民政府旧址的照片和与之相联系的那一段不朽的历史。

  跳伞塔

  渝中区大田湾体育场内

  [历史现场]荩荩抗日战争爆发后,战时首都重庆成为日机战略轰炸的首要目标。中国空军经过淞沪会战,武汉会战的厮杀后,损失惨重。1940年,中国空军飞机只剩下一百余架,而驻守重庆的空军仅占四分之一,积极防空力量薄弱,因而在重庆组建跳伞队伍,加强空军建设成为紧迫的任务。

  1942年4月4日,我国第一座跳伞塔在重庆两路口建成。成立大会主席陈立夫致辞后,由于右任开启塔门,他把伞塔的门打开后,即回首挥臂高呼:“塔门已经开了,请全国青年上去吧!”为庆祝跳伞塔落成,陈立夫亲自撰写了《陪都跳伞塔记》一文,命人镌刻于石碑上,竖立于塔下,以资纪念。陪都跳伞塔建成后,为抗战时期培养飞行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训练场所。

  1954年,大田湾体育场内建立了重庆市跳伞学校,开展航空跳伞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跳伞运动员。有关部门对跳伞塔也进行了多次维修,现该塔依旧矗立于大田湾内。

  抗建堂旧址

  今渝中区观音岩纯阳洞13号

  [历史现场]荩荩抗战时期,重庆成为大后方戏剧运动的中心,一大批知名的老作家、名导演、名演员云集重庆,话剧运动在重庆形成了空前的高潮。1940年4月,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兼任中国电影制片厂所属的中国万岁剧团团长后,决定新建一处话剧剧场,以解决当时重庆戏剧界名家荟萃,而剧场奇缺的困难。名导演史东山的夫人华旦妮具体负责改建,用“抗战建国”口号,取名为“抗建堂”。

  抗建堂建成后,为上演进步话剧和进步文艺界集会活动做出过重要的贡献。从1941年4月至1945年,共上演了33出大型话剧。

  解放初期,抗建堂剧场改名为红旗剧场。1986年,红旗剧场恢复原名抗建堂,剧场改名为抗建堂俱乐部,剧场内部则改建成舞池,旧貌无存。2000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将抗建堂旧址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20世纪90年代改造旧城的大拆迁中,抗建堂外部按原貌进行修复,矗立于纯阳洞街,以资纪念。

  张自忠烈士陵园

  北碚区西南缙云山麓,距北碚城区二公里处的梅花山

  [历史现场]荩荩张自忠(1891—1904),字荩忱,山东临清县人。他一生忠心爱国。

  1933年,长城抗战起事,张自忠担任二十九军前线总指挥,率部主动出击,与日寇血战七昼夜,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喜峰口战役的胜利。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张自忠又率部奔赴抗日前线,曾一战淝水,二战临沂,三战徐州,四战随枣,升任三十三集团军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过襄河东岸,在新街和方集一带与日军血战。5月16日,日军又增兵一万余,陷张自忠部于重围。张自忠率部转战到宜城南瓜店十里长山高岗上,沉着地指挥作战。下午,日寇逼近,部队已伤亡殆尽,张自忠两处负伤,犹振臂高呼“杀敌”,抓住敌枪跃起拼搏,最后身负七处重伤,壮烈殉国,年仅50岁。张自忠将军殉国噩耗传来,举国哀悼。

  1940年8月6日,中共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在《悼张自忠将军》的社论中,对他的丰功伟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出张将军的牺牲,“是抗战以来战死前线的第一位大将军”,“张将军对抗战之功极大”,“的确配称为炎黄的优秀子孙,模范的民族革命军人,流芳百世的民族英雄”。重庆解放后,每年5月16日,重庆各界群众都在梅花山举行悼念张自忠将军的纪念活动。

  本版文图均由本报记者王大伦实习生陈君采写

  战时首都遗址荩荩

  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旧址,今曾家岩50号,现为红岩革命纪念馆;

  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今七星岗民生路240号,现基本保持原貌;

  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今两路口新村即宋庆龄旧居纪念馆;

  中国民主革命同盟旧址,今领事巷14号,现为市物资局幼儿园;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旧址,今上清寺人民巷45号,现为民居;

  中国工农民主党旧址,今李子坝建设新村125号,现改建为川东化工原料公司仓库;

  中国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旧址,今张家花园104号附近;

  苏联驻华大使馆旧址,今枇杷山正街104号,现为市第三人民医院办公楼;

  美国驻华大使馆旧址,今市急救中心内;

  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今中山四路36号市委大院内;

  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中统)旧址,今中山二路市文化宫内,现基本保持完好;

  中央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军统)旧址,今枣子岚垭69号,现为市儿童医院职工宿舍;

  林森旧居,今李子坝正街186号,原刘湘公馆,现为造纸研究所办公大楼;

  蒋介石旧居,原是张群公馆“尧庐”,今中山四路36号(原德安里101号);

  宋美龄旧居,今中山四路36号,现为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办公楼;

  张澜旧居,又称“特园”,今上清寺嘉陵桥西村5号,现为民居;

  黄炎培旧居,又称“清园”,今巴教村20号,现已拆毁;

  郭沫若旧居,又称“天庐”,今天官府6号;

  李公朴旧居,今马鞍山28号;

  飞虎队空军坟,位于南岸区南山镇石牛村;

  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旧址,今化龙桥红岩村;

  黄山抗战纪念馆;

  新华日报旧址,今重庆宾馆对面;

  史迪威旧居,位于鹅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