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2国老兵签北京和平宣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49 重庆晨报
22国老兵签北京和平宣言(图)
  《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据新华社

  北京和平墙同时在京揭幕,老兵们希望和平世代永存据新华社2日电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来自中国和22个国家的二战老兵2日聚首北京,并写下他们的和平宣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

  北京和平墙揭幕

  2日下午,200多名世界二战老兵与100多位中国抗战将领和老战士出席了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的《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的揭幕仪式。该纪念活动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抗战民间团体发起,中国对外友协主办。

  北京和平墙主墙高10米,全长100米,共60级台阶,象征抗战胜利60周年。主墙正面镌刻有中、英、俄、法、西五种文字书写的《北京和平宣言》。

  希望和平世代永存

  中国二战老兵刘实说,签署《北京和平宣言》、建立北京和平墙是这些经历抗日战争炮火硝烟的中国老兵长久以来的心愿。今天这些活着的老兵代表那些为保卫和平而捐躯的战士签署宣言,以表达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

  二战期间美国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约翰·罗西之前曾激动地表示:“即使坐着轮椅,我也要到北京在宣言上留下名字!”

  外国二战老兵代表韦恩·约翰逊说,我们签署宣言,表达曾经目睹硝烟、流血和死亡的人们的真诚愿望,希望和平世代永存。

  参加五场纪念活动

  除了参加和平墙揭幕活动外,这些世界二战老兵、中国抗战将领以及海内外爱国人士还将在北京参加五场重要的纪念活动,包括: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3日上午9时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仪式;敬献花篮仪式后,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会见并向部分抗战老战士、海内外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颁发纪念章;3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大会;3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招待会。共同纪念抗战胜利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统战部2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宴会,盛情招待参加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遗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和中央纪念活动的各位代表。中国驻日大使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日举行隆重集会,庆祝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日本各界人士、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驻日外国使节等200余人出席。北京:“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2日的北京政协礼堂响起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首都1000多名各界老同志在这里进行“抗战歌曲大汇唱”,用自己的歌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天津:天津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蓟县抗日根据地建成系列纪念抗战胜利的景观,并于2日正式对外开放。广东:2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召开大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广东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及抗日将领或其遗属、广东各人民团体代表等3400多人出席了大会。香港:“亚太战区华侨华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2日在香港国际展贸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和香港的近百个华侨团体、亲历抗战的华侨老战士和华侨抗日英烈子女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参加大会。据新华社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1945年9月2日,参加对日作战的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中、美、英、苏等9国代表相继签字。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落下帷幕。

  1945年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放假1天,悬旗3天。同日,毛泽东为《新华日报》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1951年8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出由周恩来总理签署的通告,确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9月3日。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