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类食品丙烯酰胺含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4:32 山西晚报

  本报北京9月2日讯(驻京记者黄丽)卫生部新闻办公室昨天发布的消息指出,我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油炸薯类、大麦类、速溶咖啡、玉米茶、谷类油炸食品、谷类烘烤六大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卫生部建议: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提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

  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晶体化学物质,是生产聚丙烯酰胺的原料。淀粉类食品在高温(超过120℃)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职业接触人群的流行病学观察表明,长期低剂量接触丙烯酰胺会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如手套样感觉、出汗和肌肉无力。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油炸薯片和油炸薯条等)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

  今年3月份,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发表报告称,丙烯酰胺可使动物致癌。4月份,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和丙烯酰胺危险性评估报告,提醒消费者合理加工食品,平衡膳食,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

  为减少丙烯酰胺对健康的危害,专家建议:尽量避免过度烹饪食品(如温度过高或加热时间太长),但应保证做熟,避免导致食源性疾病;提倡平衡膳食,减少油炸和高脂肪食品的摄入,多吃水果和蔬菜;建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改进食品加工工艺和条件,研究减少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可能途径,探讨优化我国工业生产、家庭食品制作中食品配料、加工烹饪条件,探索降低乃至可能消除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方法。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金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