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家车也可以“油改气”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39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9月2日讯(记者王海燕)因为燃气比燃油便宜,看着出租车“油改气”,许多拥有私家车的市民也想“油改气”,但前段时间却被告知“原则上不允许”。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厅获悉,按照10月1日起执行的《海南省机动车辆燃气附加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私家车也可以“油改气”。

  目前,使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机动车辆主要是部分出租车。该《办法》明确我省
鼓励机动车辆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基本原则。《办法》第二条规定说,凡用于机动车辆的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一律征收燃气附加费。由此,将使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范围扩大到一切机动车辆。

  燃气附加费征收的问题,《办法》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开征燃气附加费后,不再征收公路养路费、过桥费、过路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我省鼓励机动车辆使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对燃气附加费征收实行优惠政策。据介绍,燃气附加费的费率将比燃油附加费低。

  《办法》规定,燃气流量计量装置发生故障或损坏时,燃气汽车加气站应当立即向所在地交通规费征稽机构和计量监督部门报告,不得擅自拆卸、修理或者安装。上述两部门应当自接到报告后4小时内进行处理,否则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反应

  省钱之余担心安全问题

  “油改气”的消息传来,私家车主的第一反应是“好啊”,燃气比燃油省钱,接着就是担心,因为听说“油改气”的汽车安全性不可靠。

  目前,我省90号汽油的零售价为5.12元/升(已含燃油清净剂费和燃油附加费),而天然气的零售价为3.20元/立方米。而天然气与汽油的换算采用热值等换法,1立方米天然气等于0.98升90号汽油。据了解,燃气附加费征收标准每立方米不会超过1元,如果每立方米按1元计,天然气零售价为每立方米4.20元,对一个每月消耗100升汽油的私家车主而言,“油改气”后可节省约100元。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这两年发生的几起“油改气”汽车自燃事件,原因是电路引起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有3个点“油改气”改装点,其中海口2个。每辆汽车“油改气”的费用为3000元左右。改装后车辆在动力性、经济性和可靠性等方面,能够满足正常运行要求。

  供应

  不必为“气”发愁

  随着燃气车的推广,欲“油改气”的有车一族担心天然气的供应跟不上。记者采访了解到,我省天然气资源丰富,用户大可不必担心天然气的供应问题。

  目前,车用天然气日供应量约8万立方,年售气量约2880万立方。而位于澄迈县的福山气田天然气探明储量约为80亿立方米,每年可开采2亿立方米,即该气田每天可开采约55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海口大众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海口的加气子站能充分提供气源,只要加气母站正常供应,“油改气”的出租车不扎堆加气,就不会出现排队加气现象。(王海燕)

  背景

  立法是为了防止

  我省立法征收燃气附加费,省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为了防止交通规费的大量流失。

  根据《公路法》相关规定,在燃油税改革实施之前,目前征收的与公路建设有关的费用包括: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目前,我省已对汽油和柴油型机动车辆开征了燃油附加费,而对使用燃气的汽车却没有征收任何公路规费。

  随着我省燃气车改革的不断推进,一方面造成了交通规费负担的不公平现象,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国家规费的大量流失。为了确保我省公路建设资金,加强公路的养护和建设,迫切需要对使用燃气的车辆征收公路规费。

  作者:王海燕

  (来源: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