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怎样帮300个孩子戒网瘾的———访陶宏开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5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为孩子戒除网瘾,成了无数家长忧心不已的老大难问题。曾帮助300个孩子成功戒除网瘾的陶宏开教授今天来到海口,记者为此采访了陶宏开教授。

  我只是个素质教育者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是怎么对“戒除网瘾”感兴趣的?

  陶宏开(以下简称陶):这不是突发奇想,在大街上的网吧里,我看到很多中学生的身影,同时大学校园里也有很多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我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这本身也是素质教育研究的一个方面,后来,是《武汉晚报》发了一个母亲悲痛欲绝的求助信,呼唤沉迷于网吧不能自拔的女儿一事,让我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

  记:现在媒体都称你为戒除网瘾专家,你觉得准确吗?

  陶:许多人称我是戒除网瘾专家,其实我是个素质教育工作者。我通过谈话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秘诀,就是通过心灵沟通,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许多家长也屡次跟孩子谈话,却总以失败告终的原因,是方法不对。

  海口曾有家长来找我

  记:您跟海南的网瘾少年有没有过接触?

  陶:我刚开始接触个案,只是想帮助一位母亲的女儿。这事一经报道,我的电话从来没有停止过,信件、专递难以统计,海口也有好几个家长坐飞机找到我的家,堵我的门,要我帮忙解决他们孩子的问题。

  三种情形易上网成瘾

  记:为什么上网也能成瘾?

  陶:一般人做什么事情是不会上瘾的,现在的孩子之所以上网成瘾,主要是

家庭教育的不健康、学校教育的不科学、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以前每家都是几个孩子,孩子们都在父母面前争宠,而现在是四个老人,两个大人,一个孩子,容易从小养成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状态。

  而在学校里,学校又给孩子们高压式的、强制式的、应试的教育,这使孩子们感到很大的学习压力,也感到从家庭到学校的反差,这个强烈的反差很容易导致孩子厌学。于是便上网玩游戏,从中获得肯定,发泄内心的压抑。

  在网络上,他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可以骂,可以打,可以杀,可以谈恋爱,甚至还可以结婚生孩子,在现实中得不到的一切在网上都能够得到,感觉非常自由。

  孩子们的心理素质等各方面本身就不够好,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就染上网瘾。

  沟通是戒除网瘾的关键

  记:您成功帮助孩子们戒除网瘾的“秘诀”是什么?

  陶:用平等的沟通方式走进孩子的心灵,让孩子自己说他最想说的话,然后因势利导,对症下药。

  记:您帮助过的孩子是否已经成功戒除网瘾?有反弹的吗?

  陶:我在这个活动中帮助的第一个孩子叫曲倩,她从开始到现在没有打过一次

网络游戏,现在成绩名列前茅。现在,很多孩子常给我打电话、写信,有的是因为出现反弹问题,而有的则是向我报告好消息。

  网瘾不是病无需吃药

  记:有报道说,美国医学界把上网成瘾列为疾病,叫“网络依恋综合征”。

  陶:这种报道广为流传,但我在美国没有查到这方面的资料,无法证实这种说法。但我认为绝大多数孩子上网成瘾不是什么病,不是心理疾病,更不是生理疾病,只是一种比较强烈的习惯,是一种认识问题。

  上瘾的东西有很多,有的人下棋上瘾,有的人看书上瘾,这在生活中是常见的,并没发生生理的变化,我们也从未把这样的事情当成疾病,更不需打针吃药。

  实际上,我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惟一方法就是谈话,这需要很好的沟通。

  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

  记:您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是什么?

  陶:有时候,我感到非常累,我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理解、支持。我现在都60岁了,想起那些孩子们,我就睡不着觉。但一看到那些恢复自信的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又信心倍增。

  记:“挽救上网成瘾青少年行动”究竟要开展多久?

  陶: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44万患网瘾的孩子,每个孩子都与众不同。这就需要有大批的专业人士加入,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有一支志愿者队伍,很专业,很庞大。同时,应该呼吁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一起来帮助这些孩子,给这些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空间。

  (本报海口9月2日讯)

  作者:文刚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