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民族的伟大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28 哈尔滨日报

  这是一段屈辱的终结。中国人民以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彻底战胜日本侵略者,中华民族取得了百余年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是一个巨变的开始。在抗日战争的血火淬炼中,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达到空前的程度。日益成熟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让我们再一次凝望这个热血铸就的历史坐标———

  1945年9月3日。

  以这个胜利之日为标志,中华民族摆脱向下沉沦的衰败轨迹,开始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

  从一盘散沙到万众一心,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决定了战争的过程和结局,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要标志

  “东亚病夫居然奋起了,睡狮果然醒了。从前只是一大块沃土,一大盘散沙的死中国,现在是有血有肉的活中国了……”66年前的7月7日,41岁的朱自清以“这一天”为题,写下一段激情洋溢的文字。

  这一天,是“七七事变”两周年纪念日。全民族团结抗战的烽火,正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

  多灾多难的近代中国,战争何其频繁!1840年,英国殖民者倚仗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从此陷入战败、求和、割地、赔款的循环噩梦。

  虽然,日本侵略者比过去任何一个敌人还要凶恶,然而,此时的中国已不是甲午战争时的中国,不是八国联军入侵时的中国,也不是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时的中国。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华民族开始觉醒。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登上政治舞台,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松花江上》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全国人民的悲愤情怀,“一二九”运动呐喊出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声……日本侵略者加紧实施灭亡中国的危急时刻,中华民族发出最后的怒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声势浩大的爱国救亡运动,在中华大地澎湃而起。

  “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在全体中国人之中形成、觉醒,达到空前的程度,这是抗日战争给中华民族内心深处带来的最深刻变化。”中国现代史学会会长郭德宏说。

  一天消耗一个师!这是淞沪会战最激烈时,中国军队的消耗速度。抗战期间,中国军民战死或被杀死2100万人,受伤1400万人。杨靖宇、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在中华大地写下可歌可泣的壮歌。

  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形成。曾被讥为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实现了空前大团结。

  “我亲眼看到,一支几乎全由老弱妇孺组成的1000多人的运粮队。这些妇女每个人身上都背着几十公斤的粮袋,不少人的胸前还兜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曾任中国远征军代理连长的胡自坤老人,回忆当年的场景眼含热泪,“她们全身都被雨水、雾水和汗水浸透,有的实在走不动了,就由其他姐妹手牵着手拉着走……”

  全面抗战打响3个多月后,民主人士晏阳初在《大公报》著文指出,我们从亡国灭种的危机中,开始觉悟了中华民族的整个性和不可分性,“这是民族自觉史的开端,是真正的新中国国家的序幕”。

  从遵义会议到党的七大,烽火考验中的中国共产党日益成熟,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人民找到了救星,历史选择了共产党

  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诞生于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承担起民族救亡的重任。壮怀激烈的抗战血火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展现出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先进性。

  民族危亡,让人们再一次看清:中国共产党是民族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和坚定维护者,是人民利益最热忱的捍卫者———

  是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联军,在广袤的白山黑水间浴血抗敌;是中国共产党从民族大局出发,全力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下基石……

  4万名红军战士,眼含着热泪,接受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1万名走出深山的游击队员,组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成为坚持团结、坚持抗战、坚持进步的中坚力量。

  抗战风云,让人们再一次感悟: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的先进政党,具有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在“亡国论”“速胜论”甚嚣尘上之际,是毛泽东集中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以一部《论持久战》廓清人们思想认识上的重重迷雾,为夺取抗战胜利指明方向。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天,是中国共产党发布宣言,深刻指出:中国政府与人民应坚决站在反法西斯国家方面,为最后打倒日本法西斯而斗争。

  烽火岁月中,中国共产党的党内生活生动活泼,党群关系亲如鱼水。延安整风,实现了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党的七大,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基础。红红火火的减租减息、大生产运动,从上到下的精兵简政,“豆豆选”的民主选举和“三三制”的民主政府……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新生的希望。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找到了自己的救星!

  从六大到七大,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由4万余人发展到121万人;从全面抗战爆发到抗战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力部队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260余万人,自卫队1200多万人,根据地人口近1亿。

  英国《每日先驱报》记者詹姆斯·贝特兰访问中国后,这样赞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一个拿起武器的民族逐渐找到了自己的领路人……”

  从废除不平等条约、取得大国地位,到收回宝岛台湾,抗日战争的胜利洗雪中华民族百余年耻辱,成为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起点

  这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永远铭记的鲜明对比———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以伤亡25万人的巨大代价,奋力抵抗3个月,常常整连整营地战死。美国总统特使埃文思·卡尔逊致信罗斯福说:“我简直难以相信,中国人民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是那样齐心协力。”

  而就在几年前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时,关东军不过万人,中国驻东北的军队却有25万人。当中国驻国际联盟代表顾维钧向各国代表求援时,得到的回答是:“你们自己都不抵抗,怎么能期望别人替你对付日本?”

  退让、求和,软弱、怯懦,不可能换来别人的尊重。“民族危亡之际,中华民族展现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成为日后改变中国国际地位的重要推动力量。”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教授说。

  中国人民的长期英勇作战,打乱了日军“北进”“南进”的计划,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大贡献。从“九一八事变”到日军投降,14年中,大半个中国被日寇践踏,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直接、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赢得全世界的敬佩和尊重———

  1942年1月,26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宣言》,中国成为与美英苏等国在同一战线并肩作战的同盟;翌年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举行会议并发表《开罗宣言》,宣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都归还中国;1945年4月,中、美、英、苏四国联合发起召开旧金山会议,制定《联合国宪章》,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945年10月25日,历经半个世纪磨难的台湾及澎湖群岛正式重入中国的版图……

  历史无言,昭示着永恒的真理———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成为列强重新瓜分世界的牺牲品———巴黎和约规定: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让给日本。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洗雪百年耻辱的中华民族,开始了建设和平、民主、富强新中国的历史选择。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这是一个伟大的起点。从这里开始,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