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目击8小时反扒“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32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9月2日报道记者李冉

  今天上午6:50,济南市经四路大观园附近,来自济南市公安公交分局6个派出所、一个刑警队的21名便衣警察在此集结,一场反扒大赛即将开始。从7:00至15:00,在480分钟之内,哪个单位“俘虏”的扒手最多,将成为当日的反扒冠军。

  冒雨跟踪

  7:00,第五派出所副所长孙永刚,民警王勇、唐健返回派出所驻地,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战斗。

  在泺口服装城,王永刚凭经验很快发现了一男一女两个可疑分子。

  跟踪。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可疑人员从泺口服装城一直向南走,便衣一直在后跟踪。在后方,所长党育按捺不住了,9:20左右,他走上街头进行接应,记者也跟随前往。从泺口到工人新村北村再到绿地超市,我们终于远远发现了在济泺路东侧的两个可疑人员,女的频频向后观望,这给抓捕带来了困难。

  9:56,一场秋雨突然从天而降,雨点密集地落在身上。也许是不利于“出手”,两名可疑人员搭上出租车“回家”了。

  跟踪只得作罢。

  公交车里揪出“老科子”

  首轮跟踪无果,王勇在客运中心登上12路公交车。在他之前上车的,还有两个“老科子”(即扒窃老手)。

  随着车子的颠簸,“老科子”瞅着时机下手,显然,他们一个负责“挡活”(即做遮掩),一个负责下手。王勇在不远处不动声色地观察着,等待人赃俱获。

  车子马上就要到达八里桥茶叶市场一站,“老科子”动手了,从一个中年男子口袋里偷出了现金,王勇一个箭步挤上前去,将“挡活”和下手的两人牢牢揪住,立即打电话通知王永刚、唐健前来增援。

  “老科子”分别姓曹、姓王,都曾经是五所民警的“手下败将”,这一次他们偷了80元现金,又输了。

  街角花园里堵截“洗赃”

  午饭用了半个小时。

  13时许,孙永刚三人又来到长途汽车总站逡巡。

  公交站台上,早上曾经出现的两个可疑分子再次出现。孙永刚他们松散地或站或蹲或看报,扮作不经意的过客,其实,眼神一直不离目标。半个多小时过去了,那两人突然转移到了马路东侧的站台。便衣在路西遥遥观察。突然,两人向南走了。

  “莫非已经得手了?跟1一个眼神交换,便衣跟上前去交替跟踪。只见两人走向成丰桥的街角花园,“不好,他们肯定是找地方洗赃。”说时迟,那时快,便衣冲上前,将两人摁祝果然,从他们手里搜出了一部手机。

  经过拨打电话查询,民警很快找到了失主。据了解,如果不是警方出手快,扒窃分子会迅速将手机卡抽出扔掉,进行洗赃。

  8岁的小扒手

  14:30,文化东路。一路上,一个小女孩一直尾随两名女青年,正当女青年快走到山东大学西校区大门的时候,小女孩悄悄拉开一个女青年的提包,从里面拿出了一个钱包。

  这时,观察良久的孙永刚将小女孩控制住,在不远处,还有一个20多岁的男子和一个更小的女孩,显然他们都是同伙,两名早就准备好的便衣将他们相继抓获。事后了解,两年女青年是山东大学刚刚报到的新生。

  经过审查,两个小女孩一个8岁,一个只有4岁,男青年是负责控制的。

  15时,反扒大战告一段落,第五派出所抓获7人,成为当日冠军。据悉,当日,济南市公安公交分局总共抓获12名扒窃分子。

  反扒比赛将作为公交分局“三学两比”的内容之一,持续到年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