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考入重点高中跳楼 花季少女轻生拷问应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每年的“中考”,仿佛就是“高考”的一场预演。最近,一场悲剧发生在成都:一个曾是“三好学生”的16岁初中毕业女生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无法进入自己理想中的重点高中,绝望之下跳楼自杀。这是一个年幼生命以自身毁灭为代价射向应试教育体制的拷问。

  在人们的印象中,16岁的维维是一个乖乖巧巧的女孩子。没想到,这个秀气的女生
竟突然走上了不归路:6月29日上午8时许,在妈妈的惊呼声中,维维在自家单元楼7楼楼顶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短短16年的人生旅程。

  据了解,维维性格内向,平时学习成绩不错,是学校的“三好学生”,并且在美术和写作方面有自己的长处。她的中考目标是考上自己就读的这所重点中学的高中部。考完试,她估分490左右,但结果只有405分,连普通高中录取线(428分)都没上,更别说重点高中录取线(480分)。这对一心一意要考重点高中的维维是一个无情的打击。

  类似维维这样因考试失意而走上绝路的例子,已经出现多起。这些现实悲剧给整个社会敲响了警钟:我们的下一代为何如此脆弱?

  关于维维轻生的内在原因,教育专家认为:“性格原因只是这些初中生走上绝路的因素之一,还有更重要的因素是体制原因。”高考以目前这种方式存在,就决定了现行中小学生教育必然是应试教育。其实,像维维这样平时较优秀的学生,不能因为一次考试的偶然失误,就把她排除在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之外。评价和选拔人才的机制应该更加科学合理。

  教育专家说,虽然国家提倡素质教育多年,但应试教育在某种程度上愈演愈烈。如果说以前考大学是一个中小学生奋斗的目标,近年来随着高校连连扩招,考好大学甚至重点、名牌大学就成为小孩子们奋斗的目标。问题症结在于现行教育评价机制有问题,平时搞素质教育,结果在考查验收时却搞应试教育那一套,无疑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严重打击甚至是戕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