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贵史料再现抗日烽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05 解放日报

  本报讯(韩璟)昨天,抗战图片展览在上海大剧院大厅布置完成,迎接今晚前来出席《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交响朗诵音乐会的观众们。80块展板展示的珍贵史料、图片以及实物,无言地诉说着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历史。

  走进正门,迎面而来的是大厅两侧高高竖起呈“八”字对称的主展览墙,上面悬挂着
今年刚发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徽章模型,下面是“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6个鲜红的大字。据设计人员介绍,这两道主展览墙高达4.6米,整体设计将历史的丰碑、浓缩的画卷、胜利的旗帜三重意义融合在一起,“八”字型分布象征八路军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

  整个展览撷取了上海图书馆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馆藏图片文献展》中的精品。80块展板分为五大主题,展出许多珍贵资料。主展览墙上的“中流砥柱”、“血沃淞沪”两大主题,通过图片和文献再现了当年上海军民同仇敌忾的抗日情景。如刘良模在上海西门公共体育场指挥会场700人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照片,生动反映了上海各界市民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场景。一组淞沪会战中十九路军在民屋、庙行、商务图书馆抗击日军的老照片,再现了当时的战斗场面。而“得道多助”、“暴虐无道”、“普天同庆”三大主题展览,分别展现了国际社会和海外华人对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支持、日军侵略上海的暴行以及抗战胜利时上海万众欢庆的情景。其中,还有介绍上海人民在二战期间向从欧洲纳粹屠刀下逃亡来华的上万犹太难民伸出援手的珍贵史料。

  上海群众艺术馆主办的《抗战珍存上海市民抗战时期图文藏品资料展》也送来了许多珍贵的展品。头发花白的唐德顺老人带来了自己近40年来珍藏的120枚由中、美、英、苏、法、朝等国发行的抗日战争历史证章,其中一枚1943年发行的八路军359旅南泥湾劳动英雄奖章,长方形的像章上有毛泽东与朱德的头像,据说是最早的毛主席像章之一。由冯树华提供的几张珍贵老唱片,包括抗日期间周小燕先生灌制的首张唱片《长城谣》,由冼星海作曲的当时最为畅销的救亡歌曲唱片《战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