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座生物质能电厂建成 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06 大众网

  大众网莘县9月2日讯(记者高祥)利用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分解产生可燃气体进行发电的新型秸秆发电项目日前在莘县建成,该项目目前已具备发电能力,预计近期将投入生产。据了解,这是我省建成的首座生物质能发电厂,投产后将实现秸秆等传统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有效缓解当前能源供应紧张局面。

  据莘县经贸局局长宁章华介绍,这座即将投产的生物质能电厂坐落于莘县河店镇,
占地26亩,由香港必高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港元独资兴建,从去年11月份开始动工建设。该项目应用已获得国家专利的可燃气发生装置,将棉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输送到燃气发生炉中,在高温缺氧环境下分解产生可燃气体,然后将这些气体冷却、清洗、除尘、除焦油,得到的清洁可燃气体直接输入燃气发电机中产生电能,每年可发电980.8万度,可直接供应附近农村地区的农业用电,并满足当地的居民生活用电和企业用电,还可并入山东电网为其他地区输送电能。

  据了解,莘县及其所在的聊城市是典型的平原农区,农业比较发达。据初步统计,目前聊城市农业生产所产生的秸秆除作为居民燃料外,还有100余万吨无法得到有效利用。在每年的收获季节,当地堆积如山的农作物秸秆就成了农民和政府的“头疼事”,大量秸秆或被焚烧,或被随地扔弃,不仅困扰交通运输和居民生活,更造成了环境的巨大污染和资源的大量浪费。

  聊城市这一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消耗废弃秸秆1.5万吨,可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同时有利于缓解聊城市燃煤电厂的煤炭供应压力,减少燃煤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