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60周年特稿:给日本侵略者最后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20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1945年8月9日零时,刚刚从欧洲战场上撤下来的百万苏联红军征尘不洗,突然出现在伪满洲国的地平线上。素有“皇军之花”之称的日本关东军,以及其经营了10多年、规模堪比马奇诺防线的要塞群,很快被苏联红军的滚滚铁流一卷而过……

  短短一个星期,日本在中国东北14年——局部地区长达40年的侵略经营土崩瓦解。8月18日,关东军投降。同日凌晨,伪满皇帝溥仪退位。

  60年后,健在的原苏联红军老战士,谈起他们曾经给予日本侵略者的最后一击,胜利豪情溢于言表。

  84岁的瓦西里·伊万诺夫,曾参加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的行动。今年5月8日,他受到了正在莫斯科参加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会见。苏军分三路出击

  伊万诺夫拿出3张当时苏军在东北的作战路线图说:“苏军进攻一共有3条线路:第一路途经蒙古到长春、旅顺;第二路途经牡丹江到吉林、朝鲜;第三路途经佳木斯到哈尔滨。我在第三路。”

  “当时,部队已在黑龙江前线部署好了。行动那天晚上下起了大雨。日军以为我们不会发起进攻,就放松警惕睡起大觉,结果被我们打了个措手不及。深夜1点多钟,我军强渡阿穆尔河(黑龙江),没有遇到任何阻击,天刚蒙蒙亮时就顺利到达同江,只一天时间就结束了战斗。”

  “后来,我们开赴佳木斯。这里日本关东军比较多,抵抗比较顽强,战斗进行得很激烈,一共持续了7天,我们有35名战士牺牲。我亲手掩埋了一些阵亡的战士,心里很悲痛。”战场图景凄凉破败

  “1945年8月22日,我军抵达哈尔滨,看到了日本人在那里烧杀抢掠留下的一片凄凉景象。到处是破旧不堪的房屋,有些房子的墙被烧成了黑色。老百姓生活得非常贫困,没有吃的,穿得很差,甚至没有鞋穿。一开始,许多老百姓都不敢出来,后来他们得知日本人真的被赶跑了,所有紧闭的门窗一下子都打开了,老百姓都出来欢迎我们,有的拿出苹果、馒头和其他吃的东西给我们,一些人还在纸上用俄语写着‘饺子’‘朋友’,喊着‘嗨,朋友!朋友!饺子,饺子!’意思是让我们到他们家里去吃饺子。我知道,在中国,一般是在过春节的时候才能吃上饺子。我想他们是太高兴了。但我们知道他们都很穷,拿出来的东西很可能是家里仅有的一点食物,所以不好意思接受。”

  “有时,我们的炊事员会给当地居民分一些食物,可他们中有些人甚至连盛饭的餐具都没有。一次,我看见有一个人是用手把粥捧回家的,据说他家有人卧病在床,他是把食物带给病人的。看到这种情景,我感到非常难受,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消灭日本侵略者,尽快结束战争。”

  84岁的尼古拉·费奥多罗维奇·费多托夫,曾任苏军后贝加尔方面军第三十九集团军舟桥营营长。他回忆说——

  1945年8月9日,我们越过了蒙古——中国边界。其实那里既没有人烟,也没有任何标志。进入中国边境的第一天,我们走了100多公里路,来到大兴安岭脚下;第二天,开始上山,晚上便在汽车的驾驶室里或汽车旁过夜;第三天,来到了一个山口,那里有一个日军的固定火力点,我们向日本兵的营房开火,一些人被打死,一些人跑掉了,随后部队继续开往满洲里;第四天清晨,我忽然听见有人喊叫,从驾驶室里出来一看,来了好多人,每个人都拿着棍棒,有的人还有枪。原来他们是在喊着欢迎我们,是中国的八路军战士。接管日军投降师

  在满洲里的日本关东军虽然有将近100万人,但没有作战经验。我们已经同德军打了4年的仗,有经验了,知道该如何打仗。所以仅用了几天时间就把他们打垮了,而我们的损失很小。又过了几天,日本投降了,他们再没有反抗,于是我们就大踏步地前进。很快占领了大连和旅顺港。

  到达旅顺港的第二天早上,军司令部让我带领一个排去接管一个投降的日军师。那是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广场,广场外边有坦克、大炮、军营。俘虏有1.1万人,而我们只有25个人。我们把他们转移时,队伍拉了几公里长。

  旅顺郊区的农民非常勤劳,我们每次路过都会看到一家人都在干活,好像从来不休息。勤劳能干的中国人民总是让我们很受触动。有一次我们部队同中国商人达成了一项合同,要买20吨白菜。他问什么时候要?我开玩笑地说:明天。但心里并不相信明天他能送来。然而,第二天一早,中国人真的用几辆两个轮子的板车运来了20吨白菜。我们取消了整个兵营的学习训练活动,来卸运白菜。

  热爱祖国是一种力量——台湾抗战岁月的回首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1895年,日本通过《马关条约》强占了祖国宝岛台湾。从那一刻起到台湾光复,岛内人民一直没有停止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累计牺牲、受害65万人,占当时岛内总人口的11%。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原副会长郑坚说。台湾同胞英勇抗击侵略者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更加艰苦卓绝。郑坚说:“《马关条约》签署后,日军从台湾北部基隆登陆,但一直打了5个多月才得以占领南部沿海的台南。日军死伤人数超过甲午战争近一倍。台湾同胞的伤亡更惨重,仅在我家乡彰化八卦山一役,就牺牲了5000多人。”

  78岁的郑坚,出生在台湾省彰化县。他回忆说:“‘七七事变’后,岛内的抗日斗争更加悲壮。如1938年在高雄等地发生了两起反战暴动,先后有400余人被捕、200余人牺牲。1939年因反抗日本殖民者‘拉军夫’,600多名台湾同胞被杀害。”

  “台湾同胞也积极加入祖国的抗日战争。1939年,李友邦(台北人)在浙江金华成立了‘台湾义勇队’,转战在浙、闽、苏、皖的抗战前线,直到抗战胜利。先父和我都先后参加了这支台胞爱国抗日武装。”

  “为了侵华,日本政府还强征近30万台湾百姓当兵,10万人当‘军夫’,充当炮灰。但遭到台湾民众的抵制。1943年至1944年在海南岛有万余名被日本强征的台湾兵起义,起义失败后,7000多人遭杀害。我的二叔、三叔、舅舅都被日本殖民当局强征入伍,二叔死于海南岛,尸骨不存。然而,仅在海南岛一地,就有4000余台湾兵成功地参加到抗日队伍中。”日本奴化教育影响恶劣

  郑坚说:“抗战胜利后,我随台湾义勇队返回台湾,在彰化当了一段时间的中学教员。当时有的学童不懂得自己是中国人,听到天皇投降的消息还哭了。但大人们告诉孩子:我们是中国人不是日本人,强占台湾的日本人被打败了!当时,台湾民众家家户户把珍藏已久的祖先牌位拿出来,烧香祭祖,告慰祖先。日本人在台湾搞的‘皇民化运动’顷刻间土崩瓦解。”

  全国台联另一位台胞作家、今年85岁的周青,是台北市人。他回忆说:“我们家住在台北市日本大兵营的旁边,我父亲在劳力市场卖苦力,母亲到日本军官宿舍洗衣服,赚微薄的钱补贴家用。母亲有时把日本人吃剩的米饭或菜拾回来给我们吃。因为,台湾种的好米全都被运去日本,台湾人根本吃不到。”

  “日本侵略者为了便于殖民统治而重视小学教育,但小学教的内容主要是宣传日本‘伟大’并蔑视中国,如日本的皇帝叫‘神武天皇’,称‘大和民族是优秀民族’而‘支那民族是劣等民族’等。日本人经常叫我们‘清国奴’,这是当时我们感到最为屈辱的一句话。”热爱祖国是一种力量

  周青说,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人是二等公民。小时候乘公共汽车,遇到日本学生上车,中国学生就得赶快让座位,如果稍慢一点,他就动手打你。“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们教训了一个日本孩子,但一到学校就被日本教员揍了一顿,并被拖到日本天皇像前罚站,一直到下午才被放回家。进了家门发现母亲红着眼睛坐在床边哭,几个邻居围坐在周围,父亲躺在木床上,脸变了形,左眼乌青、淤血,看不见东西。原来是因为我打了日本小孩而连累父亲被日本官吏教训。但我父亲没有责骂我,反而安慰我说‘这才是我的好儿子’。”

  “父亲常给我讲中国的民间文学作品《封神演义》、《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我因此受益非浅。后来有人曾问我日本统治时代禁止中文汉语,你的文章为什么写这么好?我说我是自学来的。热爱祖国是一种力量。”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