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赴藏代表团返程途中感人一幕 八千米高空救女藏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34 黑龙江日报

  9月1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延芝率领的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黑龙江代表团,圆满完成各项预定日程,踏上飞往成都的西南航空公司CA4288航班返回内地。

  连日来,代表团一行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马不停蹄地检查援藏项目、慰问援藏干部,参加自治区举办的各项庆祝活动,既兴奋又疲劳。突然,机上的广播里传来空中小姐焦急的声音,机上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请求医生援助。随团的哈医大一院高干病房医生付君,
闻讯来到患者跟前。患者是一位40岁左右的藏族妇女,面色苍白,呼吸急促。与她同行的三位藏族妇女急得团团转,不知所措。付君马上要来听诊器、血压计实施检查,初步判断为冠心病心绞痛可能性较大,考虑到病人刚从高原返回,又身处8000米高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付君果断地给予吸氧、保温,服用硝酸甘油处置,观察病情变化,经过二十分钟后,病情缓解。整个施治过程,争分夺秒,付君大汗淋漓,紧急抢救的场面,吸引了全机乘客的目光,大家的心情都与患者的病情大起大落,直到确信这位藏胞脱离了生命危险,大家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事后,付君又嘱咐与患者同行的藏胞,到成都后一定要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治疗,以便进一步确诊治疗,防止再度发生危险。

  当乘客们了解到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医生是黑龙江代表团的随团医生时,纷纷过来攀谈,竖起大拇哥,交口称赞。一位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也过来采访。空中小姐巫江代表全体机组人员前来表示感谢,诚恳地说,如果没有你,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黑龙江的医生真了不起!

  事后了解到,患者是四川阿坝的藏胞,名叫次仁卓嘎,是去拉萨进香归来突发疾病的。

  付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当时自己也非常矛盾,这种突发性的急救,对于职业医生而言是要承担巨大的风险的,一旦抢救失败,要承担许多责任。但毕竟这些都高不过生命啊!

  (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敏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