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划博物馆广场拆除电力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36 生活报

  在哈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王丽梅、张世焱、潘洋等人建议,拆除南岗区的省电力大楼,恢复尼古拉教堂原貌。

  王丽梅等人认为,随着哈尔滨申办2009年大冬会取得成功,哈尔滨城市化进程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在“大气、洋气、灵气”的城市审美主题下,如何完善与恢复城市文脉,打造城市中心最具魅力的新亮点,成为哈尔滨城市化进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而博
物馆地区是哈尔滨城市的“原点”,地处城市“龙脊”,雄踞哈尔滨“两轴两环十射”之地,然而现有这一地区的电力大楼和阳光大厅玻璃罩,严重破坏了这一最具城市文脉的整体格调。

  所以,王丽梅等委员建议,采用现代技术拆除电力大楼,将其后面的原意大利领事馆建筑充分展现出来,建立城市街心广场。同时,将红博广场阳光大厅玻璃罩进行改造,恢复尼古拉教堂原貌。以此来打造城市原点,再现欧陆风情。

  根据哈市规划局的书面答复,2000年,省、市政府就已提出在博物馆广场综合整治时,拆除电力大楼。目前,哈市规划局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天作建筑研究所编制的《哈尔滨市博物馆广场设计》已经完成,待哈市政府审定后进行实施。此外,为弘扬城市风貌特色,突出哈尔滨“大气、洋气、灵气”的历史特点,哈市规划局曾经对博物馆广场保护地区进行了城市设计。结合省电力大楼拆迁后的用地功能及教堂是否恢复、如何恢复等问题进行方案探讨。并组织了有历史、建筑、规划、城市设计等专家参加的专家论证会。专家们针对上述问题发表了不同意见,大多数专家认为,在原地新建教堂已经脱离了原有的历史环境,不宜原地、原样、原材质复原教堂。还有专家提出在省电力大楼,或在少儿中心前复建,或异地到江北、群力新区等地复建教堂。(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