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忘我工作模范 职业道德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吴昌文,法学硕士一位清瘦中透着精干的检察官。2003年10月到合肥高新区检察院公诉科工作。短短两年时间里,办理了等离子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器材盗窃案、塞纳河畔酒店寻衅滋事案、我省第一起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等一批备受关注的案件,惩治和打击了一批犯罪分子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无怨无悔 做乐于奉献的检察官

  吴昌文做过律师,担任过中层干部,到检察院后,怀揣法学硕士文凭和首届国家司法资格证书的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从理论向理论与检察实务结合的转化。2004年至今,他承办审查逮捕案件14件26人,审查起诉案件20件34人,参与办理各类案件31件37人,所办理的案件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做到快捕快诉,无一错捕错诉,无一超期羁押。在科室里,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主动承担了侦查监督和起诉两项业务内勤管理与报表备案工作。由于高新区院没有专设文秘岗位,院里的一些文秘材料也由他负责,尽管任务很重,但他总是不辞辛苦圆满完成。不到两年时间,他累计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人大监督机关报送各类备案材料、报表150余份;撰写计划、总结等各类文字材料40余份9万多字。在今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期间,领导欲将他抽出专门做此工作,但他面对繁重的公诉任务,毫不犹豫地将办理案件和学习教育活动同时承担起来。案件不仅没有少办一件,还协助组织了“与民营企业结对”、“进社区帮扶困难群众”等很有影响力的活动。

  为民执法 做清正廉洁的检察官

  吴昌文爱憎分明,强烈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使他疾恶如仇,但他又特别注重人性化执法,追求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今年春节前,他审查一起不起诉案件,当事人是来自河南偏远农村的一位16岁少年,因被辞退无路费回家,一念之差,偷盗了宿舍里一同事1000余元的钱物,后及时退还。提审时看到铁窗内以泪洗面的这位少年,吴昌文在反复做好法制教育的同时,依照刑法中的从轻规定和我国的有关刑事政策,报请检委会作了不起诉处理,这位尚不谙世事的失足少年被释放时感动得在吴昌文面前长跪不起。在办理我省首例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中,面对刚出校门因好奇而误入歧途的被告,他宣读了感人肺腑的公诉词,深刻剖析了其犯罪的根源,满怀深情地为被告人指出自新之路,被告人当庭痛哭流涕,真诚忏悔。他对待被告人如此,对待被害人更是一腔热诚。如在办理一交通肇事案时,目睹被害人亲属经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和面临无力聘请律师的困境时,他主动指导被害人亲属草拟了附带民事诉状,感动得当事人直夸高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

  坚强坚毅 撑起事业和家庭

  吴昌文爱人是中学外语老师,原本健健康康的,后怪病缠身,见了风浑身疼痛难忍。即便三十四五度的高温,因为怕冷、怕风,家里要门窗紧闭,还要穿上厚厚的羊毛衫才行。一年多来寻遍了全国各大医院,尝试了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多种治疗手段,可没见半点起色,吴昌文忧心如焚。再繁重的工作,再疑难的案子,他都不怕,怕的就是下班回家看到妻子长期被病痛折磨而意志消沉的面容。于是每天在妻子临睡前,他边给妻子做消痛按摩,边做思想工作,让她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及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等到妻子安心睡了,他再坐到电脑前,完成白天未完的工作。一年来,他从没因为妻子生病、孩子尚幼而耽搁一分工作。·张庆虹·(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