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军队为抗战胜利所做贡献受到积极肯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03 桂龙新闻网
国民党军队为抗战胜利所做贡献受到积极肯定(图)
资料图片:开赴抗日前线的国民党军队

  9月2日,作为国民党军队抗战老兵的代表之一,84岁的独臂老人周良柏应邀从上海到北京参加中国政府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系列活动,重温中国军人的荣耀。

  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有力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客观评价。一些城市道路仍以抗战期间殉国国民党将领名字命名,如北京的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张自忠路等。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邀请台湾的国民党抗战将领来北京参加胜利60周年庆典。

  与此同时,描写当年国民政府正面抗击日本侵略的图书《国殇》、电影《铁血》等热销、热映,大陆的媒体纷纷报道健在的国民党军队抗战老兵……

  “这是我第一次应邀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活动,非常激动。真没想到我还能和抗战老兵们聚在一起--有当年的共产党军队老兵,也有国民党军队老兵。”65年前在浙江金华与日军战斗中失去了左手的周良柏说。

  由民间投资兴建的抗日战争博物馆群位于四川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其中包括大陆迄今唯一一个“国民党抗日军队馆”,已于8月15日建成开放。投资者、四川民营企业家樊建川说,“国军馆”的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的审批。

  据“国军馆”的统计:8年抗战中,国民党军队与日军进行大会战22次,重要战斗1100余次,小规模战斗38000余次,消灭日军100余万人,阵亡将士380余万人,内有少将以上达150余名,将领以下之团、营、连、排长数以万计。

  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中,展列着近300名抗战英烈的生平简介,其中约140位是国民党军队的高级将领。

  历史学教授、北京第二档案馆研究员鞠德源认为,现在中国大陆史学界对抗战期间英勇战斗的国民党将领--尽管一些人后来参加了国共内战--评价越来越客观了,例如孙立人,“他在中国远征军中立下功劳。”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8月30日评价说:“中国抗日战争正面战场的各次重大战役,是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民党军队的很多将士英勇杀敌、壮烈牺牲。”

  “我们都是为国家、民族而战。”今年97岁、亲历了“八·一三”淞沪抗战的李汇川说,“政府对我们的评价确实很公允。”

  杨养正是淞沪抗战中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中的健在者,今年已91岁高龄,通过媒体争相报道而受到了英雄的礼遇。他所居住的城市重庆的市政府,赠给老人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并为他请了一个保姆照料生活起居。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也给这位国民党军队抗战老兵写了一封慰问信,信上说:“作为一段难忘的历史的创造者,你不应该被历史遗忘,也不会被历史遗忘……”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韦力萍 作者:肖春飞 金旼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