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兵60年后重回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2 沈阳晚报

  被采访对象:朱可夫斯基(白俄罗斯),白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第一副主席。1945年参加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在中国东北作战,并获得战斗勋章。

  对于79岁的朱可夫斯基而言,中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是60年来一直魂牵梦绕的地方。朱可夫斯基对于中国的了解,让记者感到震惊———他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中国近年来的粮食年生产量,说出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甚至还可以和你谈论中国悠久的历史…

  1945年,年仅19岁的朱可夫斯基作为苏联远东军的一员,来到中国东北作战。回忆自己在中国的战斗岁月时,朱可夫斯基语速很慢……

  “1945年我参加了苏联远东第一方面军,并在当年8月来到了中国。当时,我在牡丹江作战,牡丹江是日军的重要阵地,我们打得非常艰苦,我很多年轻的战友都牺牲在了战场上……不过让我们感动的是,很多苏联战士、将领在中国的墓地,中国朋友不仅很好地照看着他们,而且还去纪念他们,这让我们很感动。”

  被采访对象:迪克·罗西(美国),飞虎队协会主席,“驼峰航线”最高飞行纪录保持者,曾击落日军飞机6.25架。

  王牌飞行员迪克·罗西已经90岁了,但在中国的一切,他依然记得清清楚楚。

  “我记得每一次受到中国人民欢呼的场面。有一次在昆明,我们击落了一架日本敌机,当地很多男男女女包括老人小孩都赶来感谢我们,他们给我们橘子,还给我们鲜花,在战时,这些东西都是非常难得、珍贵的。

  迪克·罗西说。在“驼峰航线”上,中美双方3年多共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急需物资、人员33477人。航空队共损失563架飞机,牺牲1500多人。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