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审计手段高明大案调查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3 生活报

  据央视报道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日前在审计署机关2005年度集中整训大会上,作了题为《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他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概括为:形势很好,困难不少,任务繁重。

  他从五个方面归纳了审计面临的好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非常重视;各级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支持审计工作;审计发展的思路
更加明确;审计公开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审计整改力度逐年增强。

  李金华还表示,分析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有利的一面,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审计的不断发展,使新的问题和困难逐渐显现出来。这些问题从五个方面反映出审计工作的难度在不断增大:

  一是随着审计的不断深化,对一些问题的揭露、定性、处理的难度更大。当审计发现重大问题时,特别是发现重大案件,调查取证的难度越来越大,反审计的手段越来越高明。

  二是涉及到部门权力的问题,定性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有些问题,不是违法的问题,是使用权力不合理、不规范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涉及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的问题。

  三是涉及到深化改革的问题,处理越来越难。

  四是随着审计透明度的增大,定性、处理难度越来越大。实行审计公告制度以后,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对审计报告的措词极其敏感。

  五是涉及到追究责任的问题,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李金华表示,这是审计工作不断深化的正常现象,作用力越大,反作用力也越大。总体上说,现在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配合是好的,但遇到具体重大问题,揭露得越深,这种反作用力越大。同时,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等社会各方面对审计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而我们审计队伍的素质、管理的水平、审计的质量、审计的手段等各方面还有许多差距。(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