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市领导赴一线指导救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25 温州都市报
  台风“泰利”造成我市持续强降雨,文成、泰顺等地山区发生严重的山洪暴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省委书记习近平批示,要千方百计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省市领导赴一线指导救灾2005年09月03日
省市领导赴一线指导救灾(图)
  泰顺县雅阳镇与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交界处,一辆尼桑越野车被塌方的泥石冲到路边,后右轮悬空在外。这是昨天清晨,当地村民正齐心协力清理塌方泥石,将车拉往安全地带。本报记者郭大斌

  本报讯受13号台风“泰利”影响,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文成、泰顺等地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其中文成县石土羊乡过程降雨量超过400毫米,为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强降雨已造成文成、泰顺等地山区发生严重的山洪暴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面对这场严重的台风灾害,温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军民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和省委书记习近平、省长吕祖善等领导的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防台抗台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以连续作战、百折不挠的精神,全力投入抗台救灾中去。从8月29日到9月2日深夜,市委书记王建满、市长刘奇等市领导对防台抗台工作多次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并深入文成、泰顺、苍南、平阳等县组织当地干部群众奋起抗台救灾。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冲在一线,认真组织落实台风预案,加强对水库山塘的监控,组织海上船只进港避风和沿海危险地段及地质灾害点人员的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这次台风虽然在福建登陆,但给我市带来极大破坏和严重灾情。特别是我市文成、泰顺山区在连续遭受5号、9号台风暴雨的袭击后,土体饱和,山体抗剪能力减弱,下滑力增加。而受这次台风的影响,文成等地出现百年一遇的短历时强降雨,最大过程降雨量达到400.8毫米,而且特别集中,其中文成石土羊乡在9月1日17时到20时的3个小时内就降雨175.1毫米,在该县历史上还是首次。由于强降雨过于集中在文成西部山区的峡谷和沿溪一带,使得该县石土羊乡和铜铃山出现多处新的地质灾害点,并引发了严重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踪。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187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达131万人,倒塌房屋2671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3.56亿元,其中文成、泰顺受灾最为严重。全市因灾共死亡10人,失踪12人,其中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文成县石土羊乡因严重泥石流地质灾害死亡9人,失踪12人,平阳县水头镇章岙村因灾倒房死亡1人。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省委书记习近平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领导,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搜救失踪人员,千方百计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副省长茅临生和王建满、刘奇、包哲东等市领导迅速赶赴灾区一线指导救灾工作,组织力量挖掘被埋人员,紧急派驻救助医疗队,全力抢救伤员,寻找失踪人员,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能挽救受灾群众生命的机会。省、市领导特别强调,有关部门和灾区党委、政府要抓紧检查灾情,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基本生活需要。对受灾地区要仔细排查引发次生灾害的隐患,立即做好排险工作,抢修电力、通讯线路和道路,力争救灾人员和物资迅速到位。要做好房屋倒塌群众的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同时,民政、保险等部门要立即组织救灾救济和理赔工作,其他部门要加强协调,抓紧抓好恢复生产工作,加强社会管理,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在救灾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心系受灾群众,深入各个灾区,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搞好抗灾自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