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 力控油炸食品致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31 桂龙新闻网
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力控油炸食品致癌(组图)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卫生部1日公布《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危险性评估》报告,并提醒居民改变吃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这是继今年4月卫生部发出警示公告后的再一次强调。
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力控油炸食品致癌(组图)

  卫生部指出,我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油炸薯片和油炸薯条等食物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而我国居民食用油炸食品较多,暴露量较大,存在着潜在危害。

  为减少丙烯酰胺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卫生部建议居民尽量避免过度烹饪食品,如温度过高或加热时间太长,但又要保证做熟,以确保杀灭食品中的微生物,避免导致食源性疾病;同时还要平衡膳食,减少油炸和高脂肪食品的摄入,多吃水果和蔬菜。

  此外,卫生部还建议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改进食品加工工艺和条件,研究减少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可能途径,探讨优化我国工业生产、家庭食品制作中食品配料、加工烹饪条件,探索降低乃至可能消除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方法。
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力控油炸食品致癌(组图)
麦当劳、肯德基“薯条风波”

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力控油炸食品致癌(组图)
永和豆浆“油条风波”

  卫生部采取措施降低丙烯酰胺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近日卫生部陆续接到社会各界关于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安全性问题的咨询。为减少丙烯酰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卫生部采取了以下措施:

  首先卫生部完成了食品中丙烯酰胺检测方法标准草案起草,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专家意见。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发出丙烯酰胺能使动物致癌的警告后,卫生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家对丙烯酰胺进行了危险性评估并起草了相关检测方法标准草案。

  同时,卫生部也发布了食品安全预警信息,提醒消费者尽可能避免连续长时间或高温烹饪淀粉类食品;提倡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因丙烯酰胺导致的危害。

  另外,卫生部还将加强膳食中丙烯酰胺的监测与控制,开展膳食消费量评估,研究减少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可能途径,探索降低乃至可能消除食品中丙烯酰胺危害的方法。

  动物试验显示,丙烯酰胺是已知的人类可能致癌物,尽管它对人体的致癌性还有待长期的流行病学观察,但不能排除对人体致癌的可能。国际上对致癌物普遍采取控制措施,国际食品法典食品添加剂与污染物委员会也已将丙烯酰胺列入制定食品污染物限量标准的议程,我国也在参加此项工作。

  来源:

  新华网 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