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九大因素阻碍农民工参与文化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北京市文化局与社会调查机构采取参与式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北京市农民工文化需求调研。调查发现,4成多农民工在空闲时间经常看电视、读报纸、听广播。农民工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充满渴望,但没时间、收入低等9大因素阻碍了他们参与文化活动。

  调查数据显示,农民工文化生活的现状是:82.13%的农民工进城后看过电视,其中4
9%的农民工在空闲时间经常收看电视,16%的农民工期望有电视看;80.19%的农民工进城后看过报纸,其中42%的农民工在空闲时间经常阅读报纸;64.25%的农民工看过杂志,59.18%的农民工看过图书,其中只有25%的农民工经常看杂志,23%的农民工经常看图书;48.31%的农民工收听过广播,其中24.15%的农民工拥有收音机,18%的农民工经常听广播,21%的农民工有收听广播的愿望;21.26%的农民工曾经尝试上网,其中只有4.11%的农民工经常上网,其原因在于农民工文化水平较低;32.37%的农民工曾经光顾影院看电影,但只有9.9%的农民工常看电影,39.13%的农民工想看电影但未能如愿,其原因在于难以承受门票价格;52%的农民工盼望公益性文艺演出,48.31%的农民工希望政府定期组织文艺演出,其中28%的农民工甚至愿意支付一定费用;23.92%的农民工希望政府部门提供图书借阅服务;65.94%的农民工经常往家里打电话,打电话成为他们日常蔬解心中苦闷的主要渠道。

  通过对上述数据的分析,目前北京市农民工文化生活呈现出5个特点:一是在农民工中没有一种普及率很高的文化活动,他们业余时间参与最多的文化活动是经常收看电视,也只有49%;二是农民工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充满渴望,但往往难以实现;三是农民工参与的文化活动大多为投入少、要求的文化水平较低、容易实现的活动;四是农民工迫切希望得到学习培训的机会,希望由此改变自己的生活;五是农民工交际圈封闭,但渴望融入城市生活,愿意回报社会。

  通过面对面交谈以及调查问卷反馈的信息,显示农民工参与文化活动存在着9个障碍因素。首先,没有时间是阻碍农民工参与文化活动的第一大因素。67.63%的农民工表示从未休过法定的节假日,另外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主要集中在每晚9点以后,因为没有时间,农民工被迫放弃可以参与的文化活动。其次是收入问题。农民工的收入难以承受相对于他们较高的费用,如北京的影院门票通常在30元以上。三是观念问题。农民工文化素质较低,减弱了其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和兴趣,农民工不愿在文化活动方面投入过多的精力,而是希望有更多的时间赚到更多的钱。四是工作时间长、强度大、需要休息。这也是制约其参与文化活动的因素。五是能力不够难参与。调查数据显示,83%的农民工是初中及初中以下的文化水平,这导致相当一部分农民工虽然想参加某些文化活动,但没有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不得不放弃。六是缺乏场所和设备进行活动。60.14%的农民工所在单位不提供用于文化活动的场所和设备,只有15.46%的用工单位提供了收看电视、放映录像的设备。企业提供的这些文化活动项目太少,影响了农民工参加活动的热情。另外,心情不好、交通不便、宣传不够这三个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工参与文化活动。(路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