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08 新华网

  9月3日

  1883年9月3日,俄国著名作家屠格涅夫逝世,享年65岁。他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父与子》《猎人笔记》《前夜》《贵族之家》等。

  ;1945年9月3日,是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951年8月13
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通告,规定9月3日为抗日战争胜利日。

  1952年9月3日,中国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成立大会在吉林省延吉市举行。1955年4月,中共吉林省委和吉林省政府决定改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同年12月,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宣布改自治区为自治州。

  1966年9月3日,中国著名翻译家傅雷逝世,享年58岁。傅雷是上海人,曾赴法国留学,以研究与翻译巴尔扎克的著作而著名,一生共翻译了32部外国名著,约500万字。

  1969年9月3日,越南劳动党创始人、民族解放运动领袖、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逝世,享年79岁。

  1981年9月3日,由第34届联合国大会1979年12月18日通过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正式生效。中国在1980年签署和批准了该公约。

  1990年9月3日,中国第二颗“风云一号”试验气象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进入太阳同步轨道。这颗卫星的主要任务是获取气象云图、海洋探测资料和大气物理资料。

  1992年9月3日,应中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的邀请,由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记协等17家新闻单位的18名记者组团乘机离京赴台。这是海峡两岸分离43年后大陆记者首次组团赴台采访。

  2004年9月3日,俄罗斯特种部队冲进被32名车臣恐怖分子于9月1日占领了的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将扣作人质的约1200名师生和家长解救。这次人质事件共造成700多人受伤,331人死亡,其中包括172名学生。(新华社记者何雨欣、李晓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