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劫 人劫 新奥尔良遭生死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13 兰州新闻网
天劫人劫
灾情

天劫人劫
救援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是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的“重灾区”。

  缺少食品、医药匮乏,脱逃遥遥无期。数万灾民身心疲惫,主要避难所——超级穹顶体育场和州会议中心弥漫着绝望和悲凉。

  抢劫、斗殴、强暴发生在光天化日下,灾民自危。增援美军临危受命,可当场击毙“暴徒”。“地狱”

  “闪开!闪开!”一名国民警卫队员一手扶着一名满头虚汗、行走困难的妇女,一手推开满满匝匝的排队灾民,把这名妇女送上大巴。她因脱水急需救治。

  从超级穹顶体育场到附近一个购物中心的路上,灾民们把孩子、宠物高举过肩,踩着齐脚踝深的积水,排队等着转运灾民的大巴。40名国民警卫队员端着冲锋枪,守在购物中心门口,防止灾民拥挤踩踏。

  上万名灾民已经在超级穹顶体育场里滞留了五天五夜,馆内污秽不堪、充满恶臭、闷热难挨。“里面的臭味能熏你一跟斗。”老护士洛兰·班克斯皱着眉头说。“这些人就在地板上大便。”她比了比膝盖,“堆起来足有这么高”。

  “左右都有倒下的人,药品供应极其有限。”中年妇女拉塔娅一边告诉法新社记者,一边用纸板给一名靠着墙角萎靡不振的妇女扇风。

  路易斯安那州当局8月31日开始首先转送健康出现严重问题的灾民。但没人说得清,什么时候能全部疏散完毕。得克萨斯州国民警卫队斯科特·埃略特中校说,他们一边疏散,一边有灾民源源不断地汇集到这里。

  州长凯瑟琳·布兰科9月1说,目前全州至少有30万居民仍困在灾区,仅新奥尔良就需要部署至少4万名军人维持。

  大约数千人遇难。“战区”

  梅丽莎·默里,32岁,作为州政府职员,在参与救援时听到市民反映的种种暴行。“这里是一个战区。”她说。

  新奥尔良市会议中心有人遭枪击而死。街区避难所发现遇害者。体育馆里两名孩子遭到强暴。一架转运灾民的“奇努克”军用直升机遭枪击。一名国民警卫队员遭枪击。市民的报告不停地汇总到当局。

  市会议中心收留了上万灾民。31日后,里面就频频响起枪声,当局出动数十名警察前往维持秩序,反被骚乱民众驱赶出来。一名加拿大男性对美联社记者说:“不知道还能不能活着从这里出去。骚乱、枪声太可怕了。”一名警察署长说:“会议中心内暴行、强奸猖狂,进去避难的旅游者成了暴徒的美味。”

  负责紧急支援的一名当局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是“国家的羞耻”。

  为迅速恢复秩序,此前备受指责的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9月1日要求美国军方派遣4万名军人前往新奥尔良市。

  300名来自阿肯色州的国民警卫队员9月2日率先驰援。他们受命可以在必要情况下开枪击毙猖狂抢劫、强奸的“恶棍”。

  “这些部队刚从伊拉克回来,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经受过战争考验。现在他们将在我的指挥下恢复街区秩序。”布兰科说,“他们拿着M-16步枪,保险锁上了,里面装有实弹。”

  “这些军人知道怎么开枪击毙(歹徒),他们会这样做的,如果有必要,我希望他们这么做。”

  美国参议院在1日晚上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一致通过首笔105亿美元救灾资金,预计众议院将在周末前审议完毕后交布什总统签署。100亿用于充实联邦紧急措施署的“紧急基金”,5亿用于美国防部的飓风救助行动。

  美国表示愿意接受外国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日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务卿赖斯在与白宫协商后表示,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

  麦科马克说,在美国南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造成重大损失之后,许多国家和组织都表示愿向美国提供援助。这些国家和组织包括中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加拿大、韩国、美洲国家组织和北约等,而且还在不断增多。

  中国公民被困新奥尔良据

  中新网9月2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外交部已紧急指示驻美使馆要求美联邦政府救灾部门查找并优先解救中国公民,同时指示驻休斯敦总领馆向中国受灾公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9月1日,获悉中国学生被困于新奥尔良地区医学中心等处的情况后,驻休斯敦总领馆立即与他们取得联系。美方目前正组织人力对被困人员进行救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