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老板助“小老大”运军需物资遭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范彦萍)《51号兵站》这部抗战影片风靡一时。剧中“小老大”在日本人魔掌下为新四军运输军需物资。“小老大”原型是新四军采购部负责人张渭清将军。日前,一位82岁的老太太顾金妹托人找到本报记者,述说了她丈夫当年在吴淞协助张将军运送军需物资的故事。顾老太太就是宝丰鱼行老板蒋永清妻子。

  鱼行来了个“小老大”

  “1943年4月份,正值鱼汛,吴淞来了位张先生,他开船来到吴淞码头,便向人打听宝丰鱼行。当年宝丰鱼行名气响当当,张先生见到蒋永清后说:‘我带了4只船到你行里来做生意。’蒋永清事后对我说,这个人看上去不像渔民,满斯文的。”顾老太太回忆说。

  蒋永清看到张渭清机警灵活,善于打交道,而且有“老头子”潘海鹏介绍,不敢怠慢,就让他在宝丰鱼行当了“小老板”(代理人)。当时,张渭清化名陈永福,只有蒋永清知道他姓张。据顾金妹长子蒋志麟介绍,当年,父亲是大老板,张渭清是小老板。所以,电影里梁洪的外号叫“小老大”。

  “张渭清后来向蒋永清透露了他的真实身份,他此行的目的是为新四军采购军需用品。我丈夫不介意,两人一同结伴采购当时的违禁品,如西药、钢管等。”顾金妹回忆说,“这些军需用品一般只要给海关一点小费,就准放行。唯独钢管要费点心,钢管像大炮一样长,一般都在晚上12点运。”

  运物资暴露两人逃跑

  当时日伪军在水陆交通要道、车站码头设置了许多哨所关卡,检查来往行人和运输车船,对抗日根据地,采取更加严格的检查和封锁措施。

  有天夜里,一位工人一边敲门一边喊:“蒋先生,不好了,出事了!”蒋永清吩咐那位工人多拿点钱给海关,但一去不复返没了消息。当天,张渭清没有回家睡觉。

  原来,当天装船时,日籍海关关员前来查关。张渭清将满载物资的船发往新四军根据地。但是日本人第二天要检查,发现货船开走,日本宪兵队立即查封宝丰鱼行,逮捕了职工。

  第二天一早,前去“打点”的工人告诉蒋永清钱塞不进。第二天中午12点多,日本宪兵队来了。张渭清和蒋永清两人看风头不对坐火车逃到市区。日本宪兵队见老板不在,便抓了9个工人,封了鱼行。

  翻译出卖两人被捕

  为了救出被捕职工,蒋永清找到了一名在日本宪兵部任职的洪翻译。双方说好在四川路桥的一家饭店谈价钱。

  “那天在场的有张渭清、蒋永清和一位姓秦的账房先生,三人包好钱,打算与洪翻译碰面。很快,他们就发现情形不对。接头时,周边都是日本人。蒋永清称要到楼下买烟,但发现整幢楼已被包围。日本人将三人押走,带往位于吴淞的宪兵队。”顾金妹回忆说。

  抓了“大鱼”,日本人便将9名鱼行工人释放,接下来便是长达几个月的审讯。“直到这时,才知道洪翻译通风报信。审讯时,日本人吃不准张渭清什么身份,只当他是渔民。秦先生自称是账房先生,并不知情,被关一二天后就被放了出来。”

  狱中遭五种酷刑折磨

  据顾金妹回忆,当时蒋永清被关了4个月,张渭清被关了5个月,两人被关在相邻的两间房里。期间,蒋永清每天要受5种刑罚。“狼狗咬、上电、坐老虎凳、灌辣椒水、吊起来打。蒋永清甚至被打断几根筋骨。”

  顾金妹四处托人营救丈夫,钱差不多用光了,走投无路之下,顾金妹找到一个日本人,求他说情,解释蒋永清只是生意人,与共产党并无往来。这一招果然有效,不久蒋永清便被保释出来。

  蒋永清获释后一个月,托人把张渭清也救了出来。张渭清出狱后的第4天,来到货店,看到店里货所剩不多,对顾说:“大阿姐,对不起你们啊!店的货色也没了,以后要还给你们的。”蒋永清说:“算了,兄弟之间,不要计较。”事后,张渭清才告诉顾金妹,蒋永清被狼狗咬时不停地叫妈妈。大阿哥(指蒋永清)被打时,我就在隔壁房间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