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玄武湖蓝藻20年后卷土重来 40工人每天捞起20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浓得像油漆一样的绿,从7月的一小块到现在几乎覆盖全湖,玄武湖水面已被蓝藻占领。据南京市环境检测中心站一位专家介绍,玄武湖“病”得不轻,可能绝大多数的市民不知道,此次大面积的蓝藻是玄武湖自1986年以来再次爆发。

  玄武湖水富营养化严重

  蓝藻,南京人俗称水华,对于玄武湖水华现象,南京市环境检测中心站一位负责人不由得感慨:这么多年还没出现过这么严重的水华。据了解,历史上只有1986年爆发过。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对玄武湖的检测发现,主要是磷、氮等有机物超标,湖水呈现严重的富营养化状态。这位专家分析认为,导致蓝藻疯长的原因既有内在原因,也有外在原因。由于湖水富营养化严重,湖水水质偏碱性,湖水中磷、氮等营养物质偏高,非常适合蓝藻的生长。这是玄武湖本身的原因;7月以及后来的一段时间,由于气温高,湖水水温比较高,加上玄武湖周边地区不断有排污口排放污水,加剧了湖水富营养化,给蓝藻的生长创造了条件。

  不过,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近期的检测发现,水华现象有所缓解。他分析,其原因在于,现在每天28万吨长江水冲洗对湖中污染物起到了稀释作用,加上近期连阴雨,气温较低,对蓝藻的生长有所抑制,玄武湖蓝藻爆发总体上有所好转。

  湖面像铺了一层绿地毯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玄武湖公园,刚走进玄武门便有一股让人作呕的腥臭味迎面扑来。记者看到玄武湖的湖面绿油油的,但这种绿色泽鲜艳发粘发稠,显然是大量蓝藻滋生的结果,特别是在近岸处乍看就像铺了一层绿地毯。在玄武湖的梁洲、翠洲等处都种着荷花,目前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可好几处荷花都出现了大片叶子腐烂的现象,而荷叶腐烂得越多绿色的蓝藻长得越多,玄武湖公园的一位养护工告诉记者,往年也有荷叶枯死腐烂的现象,但没有今年严重,这肯定与蓝藻污染有关,很难想像如果玄武湖的蓝藻再这样肆虐下去,玄武湖的荷叶会不会全部枯烂?

  有游客游玩时捂着鼻子

  玄武湖干净时,湖面上成天游满了各种脚踏船,可昨天记者看到只有两三只游船在转悠,玄武门游船码头的承包船主告诉记者,他家有12只船,原本一天赚个二三百元没问题,但近段时间湖水实在太臭,很多游客兴冲冲地来本想租条船玩玩,一到岸边闻到这臭味掉头就跑,现在他一天只能收入三四十元,有时一天没有一个游客光顾,再这样下去吃饭都成问题。这时,一条脚踏船靠岸了,一位女孩捂住口鼻向记者抱怨,她从马鞍山来南京看男友,两人本想来玄武湖浪漫一番,可刚坐上船不到一刻钟就再也撑不住了,只要风一吹,一股腥臭味就直入鼻子,要不是硬憋着早就呕吐了,这简直是受罪。

  一天捞20拖拉机蓝藻

  在环湖路靠玄武湖隧道段,记者看到两个工人正在湖边小心翼翼地用网兜捞蓝藻,只见网兜刚露出水面就带出一堆黏稠的漂浮物,腥臭味随之而来。工人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在这儿打捞蓝藻已经有大半个月了,刚开始臭得不能闻,回去饭都咽不下,现在慢慢习惯了,但鼻子几乎没有嗅觉了。张师傅还称,这湖中间的蓝藻捞了后就没了,但岸边的蓝藻滋生非常迅猛,超过他们清捞的速度,感觉总也捞不完。记者从玄武湖管理处获悉,目前公园每天要出动40多名工人沿湖清捞,公园还在环湖路的西北角挖了一个300多平米的大坑,工人从湖里捞上来的蓝藻全部倒在里面,每天要装满20多辆拖拉机然后运到垃圾处理场。

  玄武湖蓝藻治理不容乐观

  “玄武湖的蓝藻目前还是比较严重的,在9月中旬前要清除掉时间太紧”。昨天在玄武湖畔,记者碰到了正在做除藻试验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专家们。一位工作人员称,之前他们也应邀清除过太湖、滇池等湖泊的蓝藻,效果还不错,但目前玄武湖的蓝藻形势不容乐观。园林部门要求他们最迟在9月中旬要全面清除蓝藻,根据现在的形势,治理时间太紧。最关键的是由于玄武湖的排污口没有完全控制住,玄武湖的富营养化程度还在不断加重,现在是这头在治理那头又污染,因此治理进度并不理想。据悉,目前他们治理蓝藻使用的是黏土絮凝法,利用改性黏土对藻细胞的凝聚作用,吸附湖面上的蓝藻沉入湖底,而蓝藻是靠光合作用进行繁殖的浮游生物,沉入湖底就无法继续生存。目前已在玄武湖下风口藻类最密集的西北角围出了3块试验水域。

  作者:黄益 戚在兵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