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今天正式运营 专家:打开地铁16个问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11 龙虎网

  “地铁的列车和站台之间怎么有10厘米的空隙,这对乘客来说是一个安全隐患”,“为什么列车地板高出站台地面呢?如果残障人士上车岂不是很麻烦?”连续几天来,这两个问题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

  对此,南京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专门作出解释:空隙和高差都是我国在2003年8月1日出台的《地铁设计规范》中规定的,是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而考虑的。

  他告诉记者,地铁设计中有一项专门的限界设计,包括建筑限界、设备限界、车辆限界和受电弓界等。顾名思义,“限界”就是限定界线的意思,综合考虑造价、行车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这个界线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比如,市民问到的“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空隙”就是规范规定必须要有的,规范中写到“站台边缘与车辆外边之间的空隙,在直线段宜为80-100毫米,在曲线段应不大于180毫米”。

  为何一定要有空隙

  他解释,因为地铁列车很长,南京地铁1号线的列车全长有140米,而这么长的列车车身与站台边缘之间不可能做成像螺丝与螺母那样严丝合缝,如果列车外边与站台边缘毫无空隙的话,列车在进站时难免会与站台碰撞摩擦而刮坏车身,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所以必须留有一定空隙才行。

  “其实细心的人都会发现,上海、广州等地的地铁列车进站后都与站台保持一定距离,南京的10厘米空隙并不比别处大。”佘工程师还表示,这样的空隙不会让人一脚踏空的。

  刷了卡为何出不去?

  市民意见:在珠江路站,昨天有乘客出站时刷卡无效,闸机上的箭头一直显示红色,出不去。后来地铁工作人员给了他们单程票才解决。

  地铁运营公司:的确发现这样的问题,但是有多少张卡出现这种情况还没统计出来,如果概率在万分之几就属于正常,如果超出一定的概率,那就表示有问题。至于是不是以后也按这种办法处理,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会,以后会按正常操作程序处理——验卡,即证明是卡坏还是闸机坏,然后再作决定。

  到哪里有发票?

  市民意见:对于有些旅客来说,发票是回去报销的凭证。可是一些外地来的旅客反映,不知道南京地铁在哪儿何以拿到车票发票。

  地铁运营公司:和北京、上海一样,南京地铁在售票现场提供车票发票。如果市民想要车票发票,可以直接到人工售票窗口凭票索要。

  地铁扶手为什么设置那么高?

  市民意见:由于座位有限,大部分乘客需要站着扶拉手。可是车厢的拉手杆高度相对于国人的身高似乎高了一些,一些女孩拉它感觉吃力。

  地铁运营公司:拉手杆过高的问题目前已在研究了,从目前看,拉手的高度比较适合,毕竟,这类设施无法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太低了会让车厢内的空间有压抑感。如果一些市民觉得高,还可以扶着旁边的扶手。

  进出站都要刷卡是否重复收费?

  “进站刷卡了,为什么出站还要刷一次卡?这不是多收我钱吗!”

  不断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这个问题,更有甚者,不久前两位市民因为不理解而拒绝出站时再刷一次卡。

  地铁迈皋桥站值班站长介绍说,每天因市民不会使用票务系统而产生的问题多达三十余起。“刷两次卡其实只扣一次钱,市民大可不必担忧票务系统多扣了钱。”地铁公司AFC(自动售检票系统)工程师解释道。

  AFC工程师介绍说,南京地铁采用非接触IC卡为车票载体,实现车票的售检票、计费、收费、统计等全过程自动化管理。乘客付费主要通过闸机(自动检票机)完成,在每个地铁站厅层的进站口,会有一排进站闸机前,闸机正面显示绿色箭头表示可以通过,显示红色叉表示暂停工作。闸机前端有块银行卡大小的车票感应区。

  如果购买的是单程票,乘客进站时只需将票在感应区内靠一下,闸机中央长条信号灯很快显示为绿色,闸机扇形门随之自动缩回形成通道。进站时使用储值卡方法也一样,只需将其在感应区内靠一下,只是使用学生票信号灯显示黄色。

  AFC工程师特别提醒,其实乘客在进站时并没有完成付费,只是在闸机上进行了“信息登记”,出站时闸机会根据你乘坐的区间、时间计算并扣除费用。所以在出站时持单程票的乘客需要将单程票投入闸机,而持卡乘客需要在出站时再刷一次卡,完成整个付费流程。

  “实际上只扣除一次区间费用,不会重复收费的。”

  车厢与车厢间为何无隔离门?

  市民意见:车厢是全贯通式的,通道一眼就可以看到头,似乎很不安全,万一发生火灾都无法隔离。其他城市的地铁都是每节车厢就有一个隔离门,能开的。

  地铁运营公司:车厢的隔离门不是非有不可,欧洲的地铁发展了100年,有许多地铁没有隔离门,国内也是这样。隔离门是近年才流行的,香港的地铁是有的,南京地铁设计时就没有考虑。有的市民可能认为发生火灾,没法隔离,但换个角度,如果有隔离门,反而不方便大规模快速疏散人群。另外,地铁的防火系统是非常完善的,市民尽可放心。

  地铁到站时为何经常对不准线?

  市民意见:好多站台的黄色站台画线对不准,没有对应着各个车门入口处画上排队的地线,结果是车子一停下,上车的乘客与下车的乘客们发生拥挤现象,不但不安全,也耽误时间。

  地铁运营公司:画线是为了更好引导乘客上下车,一号线模拟运营期间,我们确实发现了这个问题,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好多线是在运营之前临时画的;二是,列车全程电脑控制,系统调试成熟需要过程。相信9月1日运行后,这些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南京站站地铁为何那么难找?

  市民意见:对于南京人来说,现在几乎没人不知道南京有地铁了。但对于外地人来说,这还不普及,不像北京、上海、广州一样,大家知道去找地铁乘。因此从这点来说,地铁站外的导向标识尤为重要。可从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却找不到地铁的任何标识,很多外地旅客,不知道南京有地铁,即使知道的,也都找不着。

  地铁运营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地铁出入口附近,每隔500米就可设一个指引到出入口的导向标识。地面标识很重要,尤其火车站,外地人比较多,不熟悉,但现在火车站确实导向标识很少,高架桥边甚至一个也没有。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可设导向标识必须通过审批,然后才能定。所以,还要过段时间。

  车辆地板为啥高出站台地面?

  “这首先是因为,在运行过程中会有一定的轮轨磨损出现,如果一开始就做得齐平,将来很可能就是车辆地板低于站台地面了,这样也不利于列车的安全运行。此外,南京地铁列车的车门与上海不同,采用的是塞拉门,开门时左右门扇首先向外伸出一点,然后再向两侧平移,这样就要求车辆地板比站台地面高出一些,否则门开起来就不那么顺畅了。所以这个高差也是车辆正常运行必须有的。”

  为什么IC卡只能一人刷?

  市民意见:地铁属于公共交通系统,那就应该像公交车一样方便市民,可为什么地铁进站不能一个人刷完进站后再给另一个人刷。

  地铁运营公司:地铁刷卡与公交车刷卡系统不一样。公交车是一次刷卡付费,而地铁付费系统存在一个进和出组成的问题,也就是说当你刷卡进站时系统只会记录下你的进站地点和时间,并没有扣除你的费用,而出站时系统根据乘坐信息扣付费用。也说是说当前一个乘客只刷进没刷出时,系统会认定前一次付费没有完成,不可能接受第二位乘客的进站信息。

  为什么刷卡后闸机不开?

  市民意见:“我刷卡了,这闸机就是不开门,老是这样的情况,你们的系统太差劲。”很多市民认为地铁闸机过于敏感,不是乱报警就是不开门。

  地铁运营公司:为了防止有人恶意跨越地铁闸机,闸机在自身区域有一个预警区域。只要乘客进入这个区域,地铁闸机会伴以红色闪烁灯光进行短促响亮的报警。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即使将所持公共交通IC卡或者单程票放在闸机感应区,闸机依旧处于报警状态。只有当乘客退到黄线以外的安全位置,闸机系统才能正确接受票卡信息。

  为何地铁票像小硬币?

  市民意见:“南京的地铁票跟小硬币似的,我昨天在新街口站把票不小心弄丢了,害得我补了全票。”王先生给本报来电说,他觉得硬币大小的地铁票很容易丢失,实在是个问题。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去上海出差,上海的地铁票是磁卡,大而薄,好放。

  地铁答复:据了解,当初在讨论使用何种车票时也非常慎重,并请相关专家展开专题论证,最后选择了代表交通电子付费领域发展趋势的非接触式半导体集成电路车票。王先生提到的上海地铁车票,属于磁票类,类似于电话磁卡。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车票与磁票类车票相比有着信息读写速度更快、故障率更低的特点,乘客在地铁闸口的闸机上只需250毫秒就可完成一次读写。

  “至于圆形或长方形的车票则有点‘众口难调’,因为不小心总会容易掉的。”

  少数出口为何没有挡雨棚?

  市民意见:从新百商场入口处进地铁站时,发现该处电梯通道大半截是露天的,雨水顺着电梯径直淌进站内,虽说有下水道,但还是会溅到地面上。

  此外,撑着伞的乘客挤在电梯上也很不安全,而且雨水被带进站内后,因为得不到及时处理,地面非常湿滑,稍不小心,进出站的乘客极容易摔倒。市民李女士说,若到了冬天雨雪天气,岂不是更糟?所以地铁方面应当作出预案,安排人手及时处理地面雨水。

  地铁答复: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各地铁站出入口大部分都是有玻璃雨棚的,只有少部分未曾安装。其实搭一个雨棚要不了多少钱,那些没有雨棚的出入口大都位于商场或公司门前,如果将雨棚搭起来的话,势必会影响到商场或公司的“招牌”,对方也不会同意。

  为此,地铁公司针对那些没有雨棚的出入口,专门买了造价比较高的防雨防滑电梯,乘客多加注意的话应该不会发生意外。至于站内地面遇雨水湿滑的情况,如果积水很多,站里会及时派人前去清扫。

  车站厕所为何不能都开放?

  市民意见:地铁车站内部有很多厕所,但开放的很少。既然地铁一直说自己的设计很人性化,为什么在解决人最基本生理需求的厕所问题上这么“小气”呢?

  地铁运营公司:从迈皋桥站到奥体中心,一共有十几个车站,而有厕所的车站沿线仅开放了六个,它们是鼓楼、新街口、三山街、中胜、元通和奥体中心。而在有厕所的鼓楼站,昨天的厕所门前打出了“暂停使用”的免厕牌。

  自动售票机器为何老出问题?

  市民意见:新街口、鼓楼、迈皋桥几个站流量较大,可老是有自动售票机出故障,不是停止工作就是拒收硬币,人工售票点少,出票慢,进站拥堵,附近乘地铁的人很有怨言:“太乱了,为什么老这样呢,如果自动售票机一直用不起来,干嘛不多设几个人工售票点?”

  地铁运营公司: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就目前看来,南京自动售票系统运作已算很不错,迈皋桥出现这种情况,虽然自动售票机是一个主要原因,但大家要看到,迈皋桥的人流量很大,仅次于新街口,可闸机不多,这也是导致堵的原因。另外,地铁运营公司与安装、调试自动售票机系统的单位签的合约是9月1日前交付,现在地铁提前运营,出现这种自动售票机用不起来的情况应算正常,以后交付好后,这种情况会改观。现在,地铁公司在该站作出了一些相应的对策,准备了大量的纸票,大客流时就启用,加快售票速度。

  作者:汪明宇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