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讲话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36 东北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

  胡锦涛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全体同胞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人民并肩战斗的结果。中国人民为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骄傲,也为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自豪。

  胡锦涛:国共两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形成共同抗日的战略态势

  胡锦涛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

  胡锦涛:中国人民永远铭记世界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胡锦涛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苏联最早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提供了宝贵援助,美国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了很大支持,英国及法国等国家向中国提供了经济援助或军事合作。

  胡锦涛:抗战胜利对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胡锦涛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光辉一页。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

  胡锦涛:抗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是世界发展重大转折点

  胡锦涛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仅彻底摧毁了世界法西斯反动势力,而且成为世界发展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壮大了世界进步力量,有力地冲击了旧时代列强争霸的国际体系,动摇了世界殖民主义的基础,推动了殖民地、附属国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方兴未艾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广阔道路。

  胡锦涛: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不可动摇、不容挑战

  胡锦涛强调,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世界上了生动而又深刻的一课,再一次充分证明:人类文明的进程和成果是不容破坏的!人类和平进步的车轮是不可阻挡的!一切邪恶、黑暗、反动的势力终将被历史洪流席卷而去!

  胡锦涛:中国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促进世界各国和睦相处

  胡锦涛指出,60年来,人类社会和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促进世界各国和睦相处。我们这个星球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家园,人类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应对。

  胡锦涛强调要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胡锦涛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我们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胡锦涛:中国政府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

  胡锦涛说,我们将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加强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发展21世纪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新华网)[编辑: 郝明大](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