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利”吹倒榕城16000棵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5:11 海峡都市报
“泰利”吹倒榕城16000棵树(图)
先剪枝,后扶正,园林部门处理倒伏大树相当耗时

  本报讯“泰利”过境,榕城树木受损严重。福州园林部门昨日透露,此次市区行道树受损达7000多株,绿化生产苗木受损9000多株,受损行道树多为大树,其中一级古树3株,二级古树3株,给灾后恢复带来很大困难。

  受损情况十年罕见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六一路二桥附近看到,园林工作人员正提着电锯、挥着柴刀在修剪倒伏在路上的树木。

  福州市绿化工程处工作人员金文权告诉记者,此次台风对树木的影响为十余年来所仅见。被台风刮倒的都是大树,修剪起来费力耗时,从早上6时到近11时,才修剪了8株树。

  福州园林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自启动防台预案后,园林部门的抢险突击队基本上24小时连轴转。截至昨日中午12时,全市行道树排危处理达80%,恢复树木近3000株。树木倒伏后为方便扶正,修剪是必要的,但这样一来,恢复树木原有景观就需要一段时间,希望市民能够谅解。

  树木最怕先雨后风

  福州市园林专家告诉记者,台风天气,树木最怕的是先下雨后刮风,此次泰利过境,就是先下了一整天的雨,泥土被水浸透变松,加上树木吸足水份,树身变重,狂风一刮,树木容易倒伏。造成如此严重损失,还有其他原因,比如目前行道树一旁是电缆沟,一旁是水泥道路,树根发展空间有限,树根无法布广扎深,还有如果树木所在地是风口,也容易倒伏。

  “风口”不宜种枝叶繁茂的树

  每年台风都会光临我省,而且台风期间,都会对树木造成影响,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尽量减少损失呢?

  福州市园林局局长王廷杰认为,不同道路树木受损情况不同,比如前横路、鳌峰路、鳌新路、鳌港路等路段,树木受损严重,而且很多都是大叶榕,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是台风的风口,而大叶榕的树冠大,枝叶繁茂,树大招风,容易倒伏。城市中容易受风的地方,要选择树冠不大的树种,就会减少倒伏的可能,而避风的地方,则可选择枝繁叶茂的树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