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高技能人才培养将“四个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6: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申报条件缩短年限

  本报讯记者昨天获悉,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近日发布了《关于改进技师高级技师考评工作的意见》,以“四个放宽”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在全国率先改革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据了解,这“四个放宽”是:

  放宽申报条件。以前拿到高级职业证书后,还要工作5-8年才能申报技师。改革后只要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就可申报技师考评:取得本职业高级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或2年以上)的;高级技工学校或高等职业院校本职业(专业)毕业生,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满2年以上;持有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从事生产一线本职工作1年以上入读技师学院或高等职业学院(学制三年)的毕(结)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经本职业技师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毕(结)业证书的,等等。此外,以高级职业标准设置的国际技能竞赛前五名获奖者、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前20名、二类技能竞赛前10名获奖者等情况也可申报技师考评。

  此外,还有放宽考评工种范围、考评方式和鉴定权限。据了解,“五个考评方式”包括社会化考评、企业现场考评、直接认定、转系列认定和职业技能竞赛认定。

  广东目前高技能人才紧缺。据悉,去年广东提出了3年培养5万名高级技师的目标,改革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之后,今年年底高级技师总数有望达到2.8万人。

  (马汉青)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