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萝岗区一电镀城“治污”后反超标几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6: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治了还是污了?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穗环宣报道:将小电镀企业集中经营、集中治污,本来是环境保护的好思路。但广州市萝岗区一电镀城却私下为12家电镀小作坊作污水处理,因设备超负荷运载,导致污水处理不力反使其成为一个巨大的污染源。昨日,广州市环保执法队伍对其进行了查处。

  记者昨日随广州市环保执法队来到萝岗区的岭头电镀总厂。走进这个臭气熏天的电镀城,只见墨绿色的电镀废水从四面八方的管道流进几个十多立方米的电镀污水处理池。该电镀城有关负责人说,当时承包电镀车间时,就给12位“新”老板一个承诺,只要各企业每月上缴几千元的污水处理费,就能帮助它们将电镀废水处理后排放。由于投资一套电镀污水处理设备要耗费几十万元,12位新老板都很赞同这个“省钱省力”办法。

  结果如何呢?环保监测人员早前曾在该电镀城抽查取样,发现这些所谓“经过处理”的废水,金属“镍”超标55倍、“总铜”超标75倍。一位环保专家说:“这个数字太惊人了!镍可是致命的化学成分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电镀城的污水处理设备本已陈旧简陋,加之12家小电镀企业的废水量远远超过设备的负荷,因而治污不力反倒成了一个巨大的废水污染源。那些墨汁般的电镀废水,每年数以万吨计地直排到附近的小河涌,污染非常严重。

  为遏制这个巨大污染源的蔓延之势,广州市环保部门昨日迅速对这个电镀城进行查处,并依照法律对违法违规企业和负责人加以严惩。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认为,社会上虽然提倡同类型、排污重的企业集中生产和集中治污,但目前的法制却对这些大型企业园区的污染集中治理缺乏有力的监督手段和管理机制。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