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峨眉高僧超度抗战死难同胞法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7:10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年高八十三岁的峨眉山高僧常静心潮澎湃,一场法会的场景时时浮现于脑海,历历如昨。一九三九年八月,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当施主,“超度抗战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法会”在洪椿坪的大雄宝殿举行,佛前拈香,痛悼抗战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

  天下名山峨眉,风景秀美,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自从僧人在山上建寺修行以来,举行
的各种法会成千上万次。常静法师介绍说,但以规格而论,当数一九三九年秋这场法会为最高。

  光阴似箭,星移斗转,当年参加法会的法师,唯一健在的仅余常静和尚一人。常静法师如今谈起这段历史,依然激动不已。

  常静一九三一年出家,勤修并精通梵呗,曾多年在峨眉山佛学院教授梵呗课程。

  他回忆道,一九三九年七月二十三日,林森来到峨眉山中山区极为幽静的寺院洪椿坪,在普贤殿旁边住了八十多天。期间,寺庙山门高挂国民政府国旗,林森在此接受了苏联大使递交的国书。

  当年八月初,林森请来峨眉山特编保保长、洪椿坪住持果硕法师,委托他召集峨眉山的法师举行大法会,超度抗战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果硕法师随即与特编保副保长常玉法师一道,选定本山的三十名高僧以及修持较好的法师,齐聚洪椿坪,当时在伏虎寺修行的常静是其中之一。

  法会坛场设在洪椿坪大雄宝殿,林森手书“前方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位”灵牌安放在供案正中。法会的警卫相当严格,寺庙山门、寺内各殿和林森住处都有警卫人员站岗、巡防。

  八月十四日上午,法会由仙峰寺年过六旬的超然法师主坛,伏虎寺的圣柱法师当维那(法会领诵人),隆重举行。经过请水、净厨、挂榜、悬幡等佛门仪规后,法会施主林森拈香。法会规模很大,按佛教仪规,一共进行七天,念五天经,拜两天忏(一种佛事活动)。念的经书为佛门“大三品”的《法华经》、《金刚经》和《地藏经》。其间,还有放焰口、供天、召亡等佛事活动。召亡、供天须在夜间进行,而放焰口则于傍晚时分。法会期间,三十位法师分上下两班,昼夜不停,僧人谓之“歇人不歇班”,吹、敲、打、念、唱无一闪失;铛、铰、鱼、鼓、罄韵律谐和,还有笛子、唢呐等佛门乐器相配,一时间,洪椿坪全寺香烟缭绕,烛火通明,梵音不绝于耳。

  常静法师回忆说,林森礼佛十分虔诚,法会期间均为素食。当时林森七十有二,在法会第一天拈香后,就常去法堂走走、看看,询问有关事宜,到第七天法会功德圆满之时,又遵从佛教仪规,亲自参加法会。林森那尺余长的银须极引人注目,他到山门外散步或在寺内遇见僧人、香客时,都很有礼貌地以佛家人特有的礼仪向对方致意。法会结束后,林森邀请所有的法会参加者举行茶话会,对法师们深表敬意和谢意。他说,法师们超度抗战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本身就是爱国之举。

  林森于一九四三年逝世,终年七十六岁。遗憾的是,他没有看到中华民族抗击日寇胜利的那一天。现在,林森在洪椿坪住过的地方被人们称为“林公馆”,他在峨眉山留下的手迹均保存完好,供游人观览。

  来源:

  国际在线 选稿:韦力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