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友人:让我深深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1:32 东南早报

  早报讯昨天上午参加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的几位国际友好人士,下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非常令人感动。

  这四位友好人士分别是:加拿大著名和平友好人士文幼章的次子文忠志,加拿大白求恩纪念馆馆长ScottDavidson、曾加入八路军的日本老兵前田光繁和小林宽澄。

  “胡总书记的讲话对1931年至1945年这段历史进行了整体描述”,白求恩纪念馆馆长ScottDavidson说。

  文忠志说,“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抗战那段历史,中国作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全民族共同抵御外侮,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以后饱受外来侵略的屈辱历史”,文志忠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深感动”。

  文志忠还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也提到现实问题,这就是中日关系问题,这有助于理解现在的中日关系。

  胡锦涛在讲话中提到,“不少当年参加侵略战争的日本军人真诚忏悔战争罪行,以实际行动推进日中友好,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们的良知和勇气应该得到高度赞赏”。这一点令曾被八路军俘虏,后来做了不少反战和中日友好工作的前田光繁和小林宽澄印象深刻,前田光繁说,“这句话鼓励了我,我今年89岁了,我希望活到100岁,继续做好反战的工作”。(刘育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