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隆重纪念抗战V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3:27 东南快报

  

中国隆重纪念抗战V日

  据新华社消息昨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与首都各界1万余人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随后,在人民大会堂,胡锦涛发表讲话指出:

  ■国共领导的军队形成共同抗日的战略态势

  ■中国政府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

  ■中国坚持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不可动尧不容挑战;

  ■中国将铭记各国人民为抗战胜利作的贡献

  上午9时敬献花篮万余人纪念V日

  昨日上午9时,主持仪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宣布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军乐队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工人、农民、少数民族以及大学生等各界代表1万余人组成十个方阵出席仪式。活动共调集“庆典礼炮”60门,鸣放了极具震撼力的60响礼炮,象征抗战胜利60周年。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抗战老战士,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首都各界群众敬献的9个花篮,摆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在军乐团演奏的“献花曲”中,18名礼兵抬起9个花篮,缓缓正步登上纪念碑第一基座,将花篮摆放在第一基座上。

  6000和平鸽飞向蓝天。

  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缓步登上纪念碑第一基座,驻足凝视花篮,随后绕行一周,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参加仪式的首都各界群众也依次登上人民英雄纪念碑第一基座,向先烈们致意。

  上午9:3070万老兵获胜利纪念章

  9月3日上午敬献花篮结束后,约9:30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由胡锦涛向李水清等10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颁发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10位老人中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77岁,他们精神矍铄,心情十分激动。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中央决定向70多万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及国际友人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祝他们健康长寿。

  上午10时全体起立向烈士死难者默哀

  昨日上午10时,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和10位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代表一起步入会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宣布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提议下,全体起立,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者默哀。胡锦涛1个多小时的讲话赢得全场多次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昨天晚上2000老兵出席盛大招待会

  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招待会昨晚在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举行,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和2000多位抗战老战士出席这一盛大招待会。温家宝在致辞时表示,抗日战争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

  81岁老战士刘羊群:14岁就参加了八路军,后来因为负伤退伍回到山西老家务农,当过多年的村干部,这次第一次来北京,参加这次纪念活动感到很荣幸,当年参加抗战所付出的牺牲是值得的。

  85岁高龄的台湾抗战老战士许历农: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和平统一,因为团结才有力量,有力量讲话才有份量,才能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使命。

  □回忆

  1945年9月3日全国拉响长音解除防空警报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停泊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向中国等盟国正式递交了投降书。1945年9月3日,中国是一个欢庆的海洋。

  全国放假三天

  1945年的9月3日,成为了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全国人民放假三天、欢庆抗战胜利的假日。9月2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即决定3、4、5日放假三天,并在5日举行庆祝抗战胜利群众大会。

  3日上午9时,全国各地拉响解除防空警报的长音,这也是盼望了8年的“和平之声”,接着,各工厂、轮船亦同时鸣放汽笛,持续10分钟之久。嘉陵江上,早已停泊在那里准备好的军舰鸣放了101响礼炮。

  重庆胜利大游行

  3日12时30分,重庆首次举行大规模的胜利游行,6万重庆市民队伍由在渝美军驾吉普车和摩托车担任前导,并高举中、美、英、法、苏五国的国旗和肖像。庆祝胜利大会使得重庆成为狂欢的海洋,街头巷尾,人潮拥挤,交通为之中断,百万市民皆陶醉于欢乐中,抗战期间所受的苦难,今得一洗。

  当时的《国民公报》记者对游行有详细的描述:“远远的是军乐队奏着‘联合国歌’,渐渐地出现了胜利大游行的队伍,像一道洪流,在人造的两岸缓缓流过。于是我们看见五丈来长的游龙,数不清的同业公会,雄纠纠的武装队伍。”

  这天,在重庆的一些民主人士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举行扩大座谈会,会上决定以9月3日这个日子给组织命名,称“九三座谈会”,这就是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名称的由来。

  毛泽东题词

  这天,毛泽东、周恩来正在重庆参加会谈,毛泽东为《新华日报》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1

  这天,国民革命军新6军工兵指挥官马崇六,已经在南京开始着手布置日本在南京的投降典礼会常根据国民政府的计划,9月9日9时,国民政府代表何应钦将在南京受降日本在中国战区的投降。

  据《新京报》

  日本另一种“纪念”侵略末日

  在“终战”60周年之际,日本的各种纪念活动非常热闹。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加害国日本,“纪念”的目的和意义却与其他国家很不相同。日本不断强调自己的“被害”形象,试图抹杀“侵略战争”这一最低限度的底线。

  相比往年,今年纪念活动的规格有所提高。

  日前,日本明仁天皇亲赴塞班岛追悼战死者。明仁天皇每年都会参加二战祭奠活动,但今年是他第一次前往海外。明仁天皇说:“60年前的今天,塞班岛还在进行二战中最激烈的一场战斗,当我们想到那些在没有水、没有食物而且伤者也无法接受治疗的情况下参加了这场战斗的士兵时,我们的心仍在疼痛。”

  可以看出,纪念活动的共通之处是,日本国民和领导人一起在各种仪式中追悼战死者,并祈愿和平,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日本是战争的受害者。但问题是,日本人不仅是受害者,更是加害者。

  媒体“右倾化”

  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经常发表宣传解放亚洲论等极右观点,现在,连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也经常发表令人吃惊的言论。日前,《读卖新闻》用三个整版的篇幅“重新解读”东京审判,认为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审判,参加审判的中立国少,审判不公正,把日本当时的领导人定为战犯不符合国际法。

  据记者观察,日本很多媒体都是着力于宣传日本人当时的“勤奋”和“勇敢”,只有《朝日新闻》和《赤旗报》还能就东京大审判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发表公正的意见,但文章的数量和不能认真反省侵略战争的文章相比要少多了。至于日本兵对其他国家烧杀掳掠犯下的滔天罪行,并对战争进行彻底的认罪和反省的文章,只有发行量很小的《赤旗报》偶有几篇。

  而日本观众70%以上观点受媒体左右,日本媒体总体右倾化使广大日本民众“向右转”。民调显示,目前日本已经有48%的人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记者接触的日本人就有人经常说:“靖国神社供奉的人都是为国家战死的,如果不去参拜,将来谁为国家打仗?”

  据《瞭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