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衣服的欲望与八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4: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简艾

  如果以板正的“服装史”的要求来看这本书,肯定会让人头疼,因为我们一般读到的,是以各种服装起源学说开始的;而如果以板正的“时装史”的要求来看这本书,她的第一章《虐恋之美》概括性地,然而又是有选择地铺垫了现代时装产生的历史背景,也铺垫着作者的意图,这样,似乎远不够客观。那么,究竟该如何开始这本书的阅读呢?

  “服装的历史里藏着无数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它们都超乎人们的想象,另有隐情。”——仅止于个人观点:《开花的身体——一部服装的罗曼史》这本书带来的最珍贵的阅读趣味和阅读意义,正在于“隐情”。而对于“隐情”的阅读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做任何准备。或许其中内容令你齿冷,令你惊艳,无论如何这将是一次惊讶、惊喜和意外,以及收获不断的阅读旅程。

  要知道一些时装史的学问很简单,通过电影、绘画及每隔几年都要倒腾一遍的“复古潮流”,我们就能知道时装史的简略线条,每个时代流行的style变成一些符号化的特征,诸如上世纪50年代的“NEWLOOK”、60年代的“迷你裙”、70年代“嬉皮”完了接着“朋克”、80年代的宽垫肩和职业套装……一切被固定了,也就失去了乐趣,顶多是为我们闲聊时增添一些话题,满足一下时尚的虚荣。罗玛的挑剔眼光,首先引导我们关注到服装的“隐情”之一:是那些潜藏在衣服里的身体,以及作为衣服的背景画面或曰无所不在、渗入每一根纤维的环境因素,或者忠实于书中所使用的口径——“欲望”。这使得这本时装史容纳了更多人性的成分,而时装只不过是它们的变迁的一种承载。跟随流行的大部分人群并不需要了解这些,而走在时装前面的,那些引导潮流的人——设计师、明星、服装商人,如果不是对时代具有天生卓越的敏感性,这就是他们的必修课。

  不过真正使我的阅读充满乐趣的,是那些故事。那些大名鼎鼎、时常用惊人的价格标签挑战你的生存意志和愉快心情的名牌,他们的创始人的出身让阅读者可以多少捡回一些自信,他们的奋斗历程则可以帮助你立下宏愿:可可夏奈尔的生活怎样充满了美和谎言;现代时装之父是个身型壮硕,看起来完全与艺术无缘的人;大战时期欧洲的妇女对袜子的渴望强烈到何种程度,以及她们又穿什么样的袜子或者如何掩饰穿不上袜子的尴尬;明星和时装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乃至哪些明星和哪些设计师有着怎样的关系;肯尼迪如何因为苦于杰奎琳对GIVENCHY的唠叨却又因此成功地奉承了已经是摩纳哥王妃的格蕾丝凯利……

  哦,也许我对细枝末节的兴趣违背了作者的初衷,把阅读乐趣引向“八卦”。但就像今天的服装设计界已经明确的:“服装是为人设计的”,时装史、时装的故事,事实上也是人的历史,人的故事。

  (《开花的身体》罗玛/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