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希望日本飞机能多来一点”——专访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6:20 三秦都市报

  “我很高兴我们赢得了二战的胜利。”90岁高龄的前飞虎队王牌飞行员罗西笑着说。“否则,我们要说日语或是德语了。”

  9月2日下午,罗西和来自22个国家的200多名二战老兵和100多名中国抗日将领、老战士出席了《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的揭幕仪式。

  1941年,“中国空军美国航空志愿队”成立。志愿队因插翅飞虎队徽和鲨鱼头形战机而得到了“飞虎”的绰号。在对日的31次空战中,飞虎队员共击毁敌机200余架,自己仅损失了14架,5名飞行员牺牲,1名被俘,夺回了日本对中国西南省份的制空权。1942年7月4日,美国航空志愿队转变为美国驻华空军特遣队,陈纳德担任准将司令。

  “起初与我们交战的大部分是日本陆军装备的性能相对较差的97式战斗机。”罗西说。“但即使是对付零式战机,我们的P-40速度也很快,常常是打完就跑,然后绕回来接着打。”

  P-40飞机是飞虎队的主要装备,也是太平洋战争初中期美国陆军的主力战机。对比而言,P-40机动性不如日本零式战斗机,但具有较高的俯冲速度。因此飞虎队往往采用高速俯冲、打了就跑的战术,避免与零式战斗机纠缠。

  “打下敌机时当然兴奋,但更为开心的是自己能够活着回来。”罗西说。“我在空战中没有受伤,只被日机航炮打中了小拇指,但没有伤到骨头。”

  作为首批来华参战的志愿队员,时年26岁的罗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击落了6.25架敌机,成为飞虎队的30名王牌飞行员之一。

  罗西解释说,有时候几架P-40同时攻击一架日本战机,击落敌机功劳大家平分,因此就出现了小数点后面的数字。

  “开始的时候飞虎队只有不到100架战机。”罗西回忆说。“但我们每次都是以少胜多。我真的希望日本飞机能够多来一点,那样我就能打下来更多。”

  虽然已经过去了60多年,但罗西对这些战斗经历依然记忆犹新。“中国人民十分友善。”罗西动情地说。“第一次战斗我们就打下了日本战机,当时昆明的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迎接我们,给我们带来了鲜花和食物。这很令人感动,因为那是他们仅有的一点东西。”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