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50 潇湘晨报
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组图)
纪念大会现场

  在3日上午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上,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社会各界收看了纪念大会的电视实况转播,并高度评价了胡锦涛的讲话。在港的港澳台人士纷纷表示,胡锦涛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情理交融,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心与决心,表达了港澳台同胞的意愿。

  国共两党共同抗击侵略者

  讲话摘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31年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七七事变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爆发点,中国的全民族抗战开辟了世界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奋勇作战。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敌后战场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

  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抗战,不少同胞为国捐躯。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不断进行反抗,共有65万人壮烈牺牲。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评述:“淞沪抗战”中率领“八百壮士”殊死搏斗的谢晋元团长的儿子谢继民应邀从上海到京参加纪念活动,他的妻子吴国翠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包括“八百壮士”在内的国民党抗战部队的贡献,还有台湾在抗战中的历史,非常客观,表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

  全面概括民族精神

  讲话摘要: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走向胜利的进程中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的同情和支持分不开的。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世界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宝贵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文明进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抗日战争,既是一场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较量。在那场空前壮阔的伟大斗争中,中华民族进一步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并表现出许多鲜明的特点,这就是:坚持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民族自尊品格,万众一心、共赴国难的民族团结意识,不畏强暴、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民族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勇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侵略者的民族自强信念,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发展新路的民族创造精神,坚持正义、自觉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贡献力量的民族奉献精神。
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组图)
礼兵抬着花篮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
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组图)
佟麟阁的儿子佟兵、冯玉祥的女儿冯理达、俄罗斯老兵舒德洛·达拉斯、老兵史同德(由左至右)在敬献花篮仪式开始前交谈 图片均据新华社

  评述: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张宪文认为,总书记讲话中所概括出的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所形成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英雄气概、民族自强信念、民族创造精神和民族奉献精神等,内涵丰富,非常全面。

  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不容挑战

  讲话摘要:战争胜利后,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德国战犯的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及中国、苏联等国家的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使发动侵略战争、双手沾满各国人民鲜血的罪魁祸首受到应有的惩处,伸张了国际正义,维护了人类尊严,代表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历史的审判!这一审判的正义性质是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

  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了我们很多深刻而重要的启示。这些启示,是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必须牢牢铭记。

  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该共同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使命,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我们要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坚持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促进世界各国和睦相处。我们要积极推动国际格局走向多极化,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尝战祸之苦,深知和平之宝贵。中国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继续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过去不称霸,今后也永远不会称霸。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决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

  评述:在山东济南,1941年参加革命的邢业增老人在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挥毫泼墨写下了“勿忘国耻,放眼明天”八个大字。他说,只要中华民族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所有妄图抹掉那段历史的人,所有妄图分裂中华民族的败类都必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

  重申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方针不变

  讲话摘要:中国和日本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中日两国2000多年的交往史上,中日友好是主流。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策划和制造侵略战争的只是一小撮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战后,日本各界很多人敢于正视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的历史事实,强烈谴责日本侵略者的侵华暴行。不少当年参加侵略战争的日本军人真诚忏悔战争罪行,以实际行动推进日中友好,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们的良知和勇气应该得到高度赞赏。 
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组图)
记者聚焦敬献花篮仪式
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讲话(组图)
各界代表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关系,始终坚持中日友好方针,并为中日友好作出了不懈努力。多年来,中日关系不断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员交往日益密切,反映了两国人民谋求和平友好和共同发展的愿望。但是,必须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日本国内总有一些势力矢口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性质和罪行,竭力美化军国主义战争,并为已经被历史钉在耻辱柱上的甲级战犯扬幡招魂。这些做法,不仅违背了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承诺,而且背离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严重伤害了中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人民的感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维护中日友好、维护亚洲地区稳定和发展的大局出发,以严肃慎重的态度处理好历史问题,把对那场侵略战争表示的道歉和反省落实到行动上。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

  评述: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彦辉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把中日关系和对日政策阐述得非常明确,对于我们高校的老师和学生都具有很现实的教育意义。他的讲话代表了我们中国人的心声。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