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为抗战老战士颁发纪念章汪啸风讲话卫留成王广宪罗保铭等出席蔡长松主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0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邱大军)8月26日上午,我省在海口新国宾馆隆重举行仪式,为省直单位离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啸风在颁发仪式上发表讲话,并同出席仪式的省领导卫留成、王广宪、罗保铭、贺贤书、周文彰、肖若海、张德春等一道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颁发纪念章。颁发仪式由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主持。

  汪啸风首先代表中共海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我省所有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汪啸风高度评价了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为我国抗战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贡献。他说,伟大的抗日战争,是近代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反抗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帝国主义由局部侵华扩大到全面侵华。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严峻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充分发挥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经过艰苦卓绝的流血奋斗,以巨大的民族牺牲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汪啸风说,琼崖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冯白驹同志为首的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琼崖军民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紧紧依靠琼崖各族人民和海外爱国侨胞,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打击日本侵略者,击退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逆流,把抗日烽火燃遍了海南岛,成为闻名中外的华南抗日战场上的一支坚强武装,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孤岛抗战的光辉篇章,为全国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给我们后来人留下了无价之宝———伟大的抗战精神。

  汪啸风说,我们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弘扬千古不朽、永远生辉的伟大的抗战精神———这是一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一种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这是一种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这是一种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这是一种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韧精神。今天,我们正需要用这些无价之宝去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的力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奋发图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新海南而努力奋斗。

  省级离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郑章、陈洪新、王家贤等参加颁发仪式。琼崖纵队老战士郑章代表老战士、老同志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海南的各项工作,继续为加快海南发展出谋划策,共创海南美好的明天。

  作者:邱大军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