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近优秀特困大学新生陈忠礼:带着希望重返“象牙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0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9月6日,对于陈忠礼来说,将是一个特殊的日子。那天他将带着厚重的希望,第二次走进“象牙塔”,开始真正的4年大学生活。

  陈忠礼家住万宁市礼纪镇,父母都已年过花甲且体弱多病,母亲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陈忠礼的哥姐都已成家在外,妹妹辍学,家中长年仅靠父亲种些瓜菜过活,每月全家的收入仅为六七十元。“如果不是万宁中学全免我的学费,每月还发给我50多元补助,加上社会
各界的帮助,我也许早已辍学在家了。”

  去年8月,一向勤奋好学的陈忠礼以708分的成绩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可是拿到通知书后,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家境贫困,路费都是勉强凑齐的,陈家怎能负担得起几千元的学杂费?

  但是,陈忠礼还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第一次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入校后,他一方面努力学习,一方面多方奔走筹集学费。开学后仅两个月,因无法筹集学费,学校又没能批准他全免学费的助学申请,陈忠礼不得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大学校园。

  回到海南的陈忠礼,曾一度放弃了继续求学的念头。他想过在家务农,不让父母再劳累。他也想过出去打工,但是看着年迈体衰的父母,辍学在家的妹妹,除了自己继续读书上学,这个家怎么会有希望?

  “家里穷,哥哥姐姐和妹妹都没有机会继续读书。全家的希望都在我身上,那时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考上更好的大学。”陈忠礼毅然回到万宁中学,下定决心复读。

  一年来,他凭着农村孩子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今年,他又以725分的成绩被中山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录取。8月18日,海南省首批获“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的160名优秀特困生名单公布,陈忠礼榜上有名。未来的大学4年,陈忠礼可获得2万元的资助。

  陈忠礼终于又可以上大学了!他表示,一定要好好读书,踏实做人,四年后凭着学成的本领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实习记者张谯星 记者杨勇 特约记者陈兴章

  作者:张谯星 杨勇 陈兴章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