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年古化石现鉴宝大会 家藏珍宝鉴宝方知是真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29 东北新闻网

  9月3日,吉林省首届全民鉴宝大会在青怡坊花鸟鱼交易中心举行

  昨日,本报与吉林省收藏家协会、青怡坊花鸟鱼交易中心联合举办吉林省首届全民鉴宝大会,1000多位春城古玩爱好者来到现场,请专家鉴定珍藏家中多年的宝贝。

  鉴宝之前奏

  大门还没开 就来40多人

  9月3日7时30分,记者赶到全民鉴宝大会举办地点——青怡坊花鸟鱼交易中心,原定8时整在正门口开始发号,可报名者却已经来了40多人。一对从一汽-大众赶来的老夫妇,早起一看到报纸就跑来了,连饭都没顾上吃,就怕来晚了排不上号。

  见着拎兜的 准是来鉴宝

  8时许,前来参加全民鉴宝大会的市民成群结队地来到现场,每人手里都拎着个小布兜,里面用报纸、细布里三层、外三层裹着自己的“心肝宝贝”,让人一打眼就认出:“又是一个来鉴宝的!”鉴宝大会主席台前,为前来鉴宝的市民准备了4趟10米长的柜台。

  鉴宝之看点

  一人来鉴定 带30件宝贝

  9时整,鉴宝大会正式开始,一位姓梁的老爷子排在了第一位,大包小裹地走到展台前,一下子掏出30件宝贝,摆了满满一桌子。后面等着鉴定的市民,全都不乐意了,埋怨老爷子拿的东西太多,还没等专家看完,他就被等不及的收藏者给挤下场了。

  亿年古化石 现鉴宝大会

  ( 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庄利铭 周东魁 实习记者 刘瑛) [编辑: 孙鹏]1

  鉴宝大会上,长春市民宋先生拿来了两块化石,一块是鱼化石,另一件是一段完整的树枝化石。鱼化石中的鱼长约15厘米,它的尾鳍和背鳍清晰可见。树枝化石长约40厘米,粗细如人的小臂,上面竟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虫子洞。专家鉴定,这两件藏品都形成于1亿多年前,是本次鉴宝大会中时间最久远的藏品。

  20元鼻烟壶 转眼值万元

  一位姓刘的先生带来一件他刚刚花20元钱买来的内画鼻烟壶,专家鉴定后认定,刘先生的藏品是民国时期作品,价格应在万元左右。

  高先生也带来一件收藏多年的鼻烟壶。专家说,这个鼻烟壶是雍正年间的真品,名叫青花鼻烟壶。因为保存得非常完整,再加之同一时期留传下来的青花鼻烟壶非常少见,如果拿到北京去鉴定,价格应在1万元左右。

  和田玉挂件 叫“金玉满堂”

  鉴宝现场,有位李女士手拿两个特别精制的黑木盒来到鉴定专家面前。打开盒子后,一个盒子边上写着“白玉金蟾”,另一个盒子边上写着“金玉满堂”。仔细一看,原来盒子里分别平放着和田玉挂件。最后专家定价是每件最少值1500元。

  带手提电脑 展示古屏风

  李先生到鉴宝现场时,拿出两块黑色木头放在桌上,让所有人感到吃惊,甚至有人说:“这是啥破玩意儿呀,还有人特意来鉴定一块木头!”随后,李先生将笔记本电脑放到了桌面上,打开后电脑上出现一幅古代屏风的图片。李先生说,由于屏风太大,他拿来的只是屏风的两个“部件”。专家鉴定,屏风是民国时期的。

  小蝈蝈笼子 价格超两千

  ( 东亚经贸新闻 记者 庄利铭 周东魁 实习记者 刘瑛) [编辑: 孙鹏]

  2

  鉴宝现场,刘先生一下子拿出了3个蝈蝈笼子,有红色的,还有黄色的,每个笼子上都有雕刻的图案,特别笼子的中间部位,都是镂空的。刘先生说,他家中还有其他样式的蝈蝈笼子,几乎能成系列。专家说,刘先生的每个蝈蝈笼子价值都在2000元以上,如果成系列,价格就会更高。

  鉴宝之获奖

  奶奶洗脸盆 是“最佳宝贝”

  田先生怎么没有想到,奶奶当年的洗脸盆竟然得了最佳宝贝奖。在没鉴定之前,田先生说自己拿了个铜盆,大家都说不值钱,可专家鉴定后说,这个铜盆里面含有金的成分,应该来自英国宫廷,很可能是贵族用的洗脸盆,至于脸盆上的人像是用金币砸上去的印。田先生告诉记者,这个脸盆是他爷爷在当铺做伙计当工资领回家的,奶奶一直拿它做洗脸盆。

  鉴宝之意外

  两神秘宝贝 把专家难倒

  佟先生带来了大约15厘米见方雕刻精美的两只“狮子”,质地像是石头,底座长方形,两只“狮子”趴在底座上,一只在搔痒,一只神态安详,两只“狮子”中间是个圆形绣球。专家看了半天,也没弄清楚两只“狮子”到底是用什么做成的,更别提年代、来历了,约佟先生改日去收藏家协会,多找些高手再重新鉴定。

  在鉴定会的现场,记者还发现一个三层4角紫铜佛塔,高约20厘米,重约五斤,底座上刻有“清岩寺”、“鸡米塔”字样,还有飞龙舞凤、龙狮相斗图案。专家鉴定说,此塔做工非常精美,可以说是现场工艺最好的宝物,但不知道年代。据宝物主人介绍说,这个是家里本来就有的,大约能有500年的历史。

  鉴宝之花絮

  老汉七十七 最早来鉴宝

  胡先生今年77岁,是现场参加鉴宝活动中年龄最大的,同时也是来得最早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昨天早上他和老伴早早起来,七点多就从建设街附近的家中赶到了青怡坊,见大门还没开,老两口就一直坐在台阶上等着。他们带的笔筒、如意和四环炉,都是五十年代从桃源路的破烂市场买来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宝贝,所以特意赶来鉴定一下。

  鉴宝之吸引

  众媒体记者 来关注大会

  记者在鉴宝大会现场发现了多家省内媒体,长春电视台、《新文化报》、《长春晚报》等媒体均派记者前来采访,他们对全民鉴宝大会能有这样的规模感到意外,拿着采访本不停地在收藏者之间寻找新闻,成为活动现场最辛苦的一群人。(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庄利铭 周东魁 实习记者 刘瑛)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