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雕塑规划总体框架确定 详解哈市近期新建特色雕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43 黑龙江日报

  近日,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局召开了《哈尔滨城市雕塑布局规划》论证会,并确定了哈市城市雕塑规划的总体框架和发展布局。8月26日,记者采访了参与本次哈市雕塑规划编制工作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徐苏宁,请他就近期哈市将开工建设的城市雕塑项目进行详细解读。

  确定八个区雕塑的主题定位

  问:《哈尔滨城市雕塑布局规划》中确定了哪些内容?

  答:城市雕塑是一种文化,反映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在哈尔滨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总体城市设计的基础上,通过对哈尔滨城市历史文脉、建筑风格、公园绿地、交通网络、旅游休闲设施以及城市总体布局的分析和研究,确定规划了哈市城市雕塑四大方面的内容:雕塑空间结构布局;雕塑主题定位;城市雕塑保护;近期雕塑建设计划。

  问:这次定位的哈尔滨城市雕塑发展的主题是什么?

  答:在对现有雕塑调查和城市文化剖析的基础上,本次规划提出了开放性的主题建议,即一方面提出四大推荐主题,一方面又鼓励与积极向上的城市文化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城市雕塑主题。

  其中四大推荐主题为:一是地域风情主题:体现城市中金元文化及冰雪等地域性文化特征。

  二是人文历史主题:搜集和挖掘满清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料,以此作为当地城市雕塑尤其是纪念性雕塑的重要题材和内容,如啤酒文化,抗战名人、移民文化等。

  三是城市发展主题:包括城市在历史的演变和各个发展时期的城市发展过程,包括一五期间的贡献者、城市标志、现代生活、未来城市等。

  四是生态环境主题:在空间尺度上表现出环境制约雕塑、雕塑充实环境,如生态环保、自然主题等。

  问:目前《哈尔滨城市雕塑布局规划》中对哈市八个区的雕塑主题进行了初步定位,能简要介绍一下其中的内容吗?

  答:我将用图表形式对八个区的雕塑定位进行一下简要介绍,让市民有更清楚的了解。(如下表)

  区 主要定位 辅助定位 特色构成

  南岗区 人文历史、城市发展、生态环境 地域风情 果戈里大街等

  道里区 地域风情、人文历史、城市发展生态环境中央大街等

  道外区 地域风情、人文历史、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滨江道署遗址公园等

  动力区 人文历史、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地域风情三大动力路工业区等

  香坊区 地域风情、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城市发展朝鲜民族村、香坊公园

  等平房区 人文历史、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地域风情731遗址公园等

  呼兰区 人文历史、生态环境地域风情、城市发展萧红故居文化街等

  松北区 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地域风情、人文历史太阳岛、冰雪大世界等

  近期启动特色雕塑项目建设

  问:按规划,哈市城市雕塑的总体布局是怎样的?

  答:哈市城市雕塑总体空间布局分别为:沿江景观带、城市的主要出入口及对外交通枢纽、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点或特定环境、城市的绿化系统布局和旅游资源开发及重要公共活动中心、城市重要的大型视觉艺术等六个方面,最终形成点、线、面的主题框架。

  问:在规划中,面状的雕塑布局系统中设置了几处最大的雕塑园,能给简要介绍一下吗?

  答:主要是六个雕塑园区的建设,一是太阳岛主题雕塑园:以世界各地有关太阳神的传说等为素材,形成系列的太阳文化,构成哈市的特色景观,建设以表现“音乐之城”以及在哈尔滨工作过的作家、艺术家为主题的雕塑,形成名人雕塑园等。

  二是群力城市活力主题雕塑园:以中央商务区为主题,构成群力新区的一个主题雕塑开放空间,形成一条缠绕群力新区的彩带,突出飞扬个性和活力。

  三是哈西友好城市主题雕塑园:将哈市友好城市的特色雕塑、友好人士题词祝福等陈列在城市中,并形成自成一体的世界雕塑公园。

  四是松北城市时尚主题雕塑园:以现代科技、文化、教育等内容为主,表现新型哈尔滨的流行文化、新区气息的雕塑作品,同时拟建设松北区标志塔。

  五是动力工业主题雕塑园:选址考虑松江电机厂大面积的原生绿地、利用旧厂房、旧机器、旧零件等工业素材建设一处以工业为主题的雕塑园区。

  六是奥运主题雕塑园:主题雕塑园与奥林匹克公园选址相结合,建设以体育文化为主题的雕塑公园,使主题雕塑公园完成天恒山、奥林匹克公园的重要景观结点,可设置哈尔滨著名运动员、教练等体育工作者的雕塑在园中。(生活报)

  作者:张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