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胜利纪念章与将军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44 金羊网-新快报

  人物:何秀英

  身份:原琼崖独立支队队员

  年龄:85岁

  9月2日晚,85岁的抗日老战士何秀英一家人围坐在她身旁,孙子孙女争相传看着老人获得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何秀英的儿子陈茎说,他们全家人特意回来和老人欢聚,连在国外的妹妹也特意赶了回来。“母亲获颁这个纪念章不仅代表她自己,也是代表我们已故的父亲陈青山将军。”

  忆及往事,出生于新加坡富商家庭的何秀英老人神采飞扬。作为家中独女,当年父母把她送到香港读书。1938年10月广州沦陷后,何秀英瞒着家里接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组织,还曾担任话剧《重逢》和《放下你的鞭子》中的女主角。1939年2月,日军登陆海南岛,党组织派琼侨回乡服务团偷渡上岛发动群众抵抗,何秀英冒着命丧大海的危险偷渡成功后,立即投入到发动群众的斗争中,她发挥自己的方言特长,在集市里演话剧,唱抗日歌,很快成了群众中的“大明星”。

  提起自己的丈夫、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陈青山将军,何秀英更是兴奋难抑。陈青山出生于穷苦农家,后随父到马来西亚谋生,后加入马共组织,曾两次被捕,1940年被英国殖民当局驱逐出境后,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前往海南岛参加琼崖独立支队。1943年7月,刚担任琼崖第四支队政委的陈青山指挥伏击日军任务,一战就击毁敌军车两辆,歼敌30多人,缴获机关枪一挺,步枪20多支。何秀英笑道:“他比我晚两年回国,但贡献比我大。”

  何秀英绘声绘色的描述吸引了每一个人,似乎墙上大幅照片里的陈青山将军也被这欢快的气氛所感染。照片里的陈将军,面带微笑,慈祥如生。

  (新快报记者陈文)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