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年满60且不违反计生政策者每年可获补6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07 桂龙新闻网

  昨天上午,北京市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在草桥公交车站正式启动,符合条件的人员将每人每年得到600元扶助金。

  据介绍,申请奖励扶助者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本人及配偶均为农业户口人员;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年满60周岁;1973年1月1日以来,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生育(包括收养,以下相同)子女的行为;依法生育的子女现存一个,或均死
亡现无子女。申请通过者将每年得到600元的扶助金,直到亡故为止。在近5年内,扶助金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付并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今后,将视市与区县的财力情况,再确定市、区县财政负担比例。另外,奖励扶助对象经确认后,将发给由市人口计生委、市财政局监制的《北京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光荣证》。

  北京市计生委主任邓行舟表示,奖励扶助政策主要针对已经进入老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只生一个孩子和依法生育的子女现存一个,或均死亡现无子女的农村夫妻,帮助缓解他们在生产生活和养老方面面临的困难,是为加强和改进农村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变“处罚多生”为“奖励少生”,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所做的制度性安排。计生宣传进公交车厢

  “生男生女一样好、禁止选择胎儿性别……”昨天,首都计划生育公交车厢宣传正式开始,将计划生育宣传搬进了公交车厢。

  在一辆崭新的970路公交车上,车厢镜框、椅背上都安装了计划生育宣传栏。乘客上车便可在车窗的上方和座椅的后背看到。宣传内容主要包括: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创造良好人口环境,树婚育新风、建和谐社会,关注生殖健康、营造幸福生活,当年国策的执行者、今天政策的受益人等。

  市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处主任刘凤婷介绍,这是一辆样本车,这次宣传共选定120辆公交车,涉及30多条线路,主要针对远郊区县的公交车,期限初定为3个月,预计受众将达数百万人。

  来源:

  京华时报 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