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降全记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08 汉网
  1945年9月3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对于不得不低头认输的日本法西斯来说,这无疑是痛苦和耻辱的一天;而对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则是噩梦结束、光明到来的日子。
受降全记录(组图)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日本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
受降全记录(组图)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侵华日军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左)向中方代表何应钦呈递投降书。
受降全记录(组图)
  1945年10月25日,陈仪将军奉中国政府命令在台北市公会堂(今中山堂)主持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
受降全记录(组图)
  1945年8月21日,中国陆军总部参谋长萧毅肃(左四)在湖南芷江前方司令部召见日军乞降使今井武夫一行并代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指示日军做好投降的准备工作。

  落日

  1945年5月31日,延水河畔,毛泽东向中共七大作报告时说:“日本也许在明年就倒下去。”

  法西斯的崩溃,甚至比这位战略家预想的还要快得多。

  在全世界正义之师的打击下,日本天皇于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貌似强大的日本法西斯轰然倒下。

  9月2日早晨,东京湾阴云低垂。9时整,受降仪式在美军第三舰队旗舰“密苏里”号上正式开始。

  盟军最高司令麦克阿瑟将军宣读完投降命令后,重光葵走上前来。“他把全身重量都压在手杖上,好不容易才坐下来。他把手杖靠在桌子旁,然而,在他签字的时候,这手杖倒在甲板上。”美国记者霍默·比加特记下了这位日本政府代表和日本外相沮丧、紧张的一瞬。

  面对投降书,重光葵却又不知道该签在哪儿,在一名盟军将军的指点下,他才在指定的地方签上自己的名字。日本大本营代表、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随后上前,他脱掉手套,俯身弯腰,便在投降书上草草签名。

  接着,盟军代表麦克阿瑟和包括中国代表徐永昌将军在内的9个盟国代表依次签字。

  “这个窄小的后甲板成了和平的祭坛。”日本代表团的一名成员日后回忆说。亲临现场的《大公报》记者朱启平,则在那天写下了中国新闻史上的经典之作《落日》:“……全体签字毕,此时是9时18分。我猛然一震,‘九一八!’……14年过去了,没有想到日本侵略者竟然又在这个时刻,在东京湾签字投降了,天网恢恢,天理昭彰!”

  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反法西斯同盟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到9月中旬,散布在中国、东南亚、南太平洋地区和太平洋诸岛的300多万日本军队,陆续向同盟国投降。

  旧耻已湔雪,中国应新生。

  9月3日,国民政府决定这一天为抗日战争胜利庆祝日。同日,毛泽东为《新华日报》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后来,这个日子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1946年5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正式开庭。两年半后,在经过了818次开庭后,法庭以战争罪和反人道罪对26名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了宣判,自杀未遂的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松井石根等7名甲级战犯被判处绞刑。

  人间正义终于得到了伸张!

  降军

  失败者的苦涩,胜利者的荣光。

  1945年8月21日,湘黔交界处的芷江城里搭起了一座座松柏牌楼,上悬“胜利之门”的大字横幅。在这个见证了中国正面战场最后胜利一战的小城,日本洽降代表、驻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前来洽降。

  上午11时15分,在3架中美战斗机的监视下,今井武夫一行乘坐一架满布弹痕的飞机到达芷江。

  “当时我正在修飞机坪。日本的飞机在空中打了3个圈圈,插着白旗子降下来了。”芷江居民彭双桥对这个细节印象极深,“插一个白旗子什么意思啊?意味着日本向中国人民全部投降!”

  下午3时许,洽降仪式开始。中方高声朗读近千字的《中字第一号备忘录》,一个接一个的“投降”字眼,冲击着失败者的神经。后来,今井武夫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当时心境:“战败的我们,犹如被一堵黑暗的墙壁隔断了前途,绝望的孤寂感和不安的心情是不能消除尽的。”

  根据协议,中国战区将接受中国内地(东三省除外)、台湾与越南北纬16度以北地区内日军全部陆海空军的投降。

  8月27日下午2时,南京光华门外,7架美军飞机缓缓降落。“飞机到达南京大校场时,当地老百姓向我们挥舞毛巾。”时任新6军作战科长的王楚英被委派负责受降警戒工作,“我知道,这是南京人民在饱受日军蹂躏后,见到亲人时的激动。”

  9月9日9时,中国传统的“三九”吉时,中国在南京正式接受日本投降。

  无数照相机的灯光闪烁中,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等7名光脑袋的日本投降代表,目光呆滞。

  9时整,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下令,将日军降书交付冈村宁次阅读签字。“冈村用双手捧接投降书,低头展阅。阅毕,取笔蘸墨,在投降书上签下名字,并从上衣口袋内取出印章,盖于名下,之后低头俯视有50秒钟之久。”82岁的王楚英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我看到,冈村宁次把印章盖歪了,好像很抱歉,站起来向受降席鞠躬表示歉意。”

  签字后,冈村宁次交出了他那把沾满中国人鲜血的指挥刀,在华日军128万人向中国投降,中国抗战胜利结束。

  举国欢庆时,将士未下鞍。

  8月15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命令冈村宁次及其所属一切部队限期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投降。

  而这时,蒋介石却下令八路军原地驻防待命,从而把浴血敌后的八路军、新四军排除在一切受降仪式之外。

  这样的命令自然遭到了敌后抗日军民的断然拒绝。从1945年8月中旬至10月,八路军、新四军进行了大规模反攻,消灭日军1万多人、伪军22万人,收复城市200多座。

  “解放区战场的大反攻,是抗日战争的尾声,也为夺取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

  而这一切,正是一个民族的新希望所寄。

  醒狮

  台湾,自1895年《马关条约》签订以来被日本占领的中国国土。

  1945年10月17日,中国接收部队第70军登陆基隆港。这是台湾人在半个世纪后第一次看到中国人自己的军队,人们争相跑上大街,热情地拖士兵们到家中吃饭。

  10月25日上午10时,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台湾末任总督安藤利吉在降书上签名盖章。短短5分钟的受降仪式,结束了日本对台湾长达半个世纪的霸占。

  当天,宝岛张灯结彩,祭告祖先。有记者说,日本投降以来,各地同胞欢庆胜利的场面难以计数,最让人终身难忘的景象,是在台湾。这个日子也被台湾定为光复日。

  就在台湾光复的前一天,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成果,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半年前,联合国制宪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会议发起国之一的中国派出近百人的代表团出席。6月26日,各国代表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用毛笔在旧金山宣言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26年后,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这三个汉字成为了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止戈为武,以德报怨。站起来的中国展示出了令人尊敬的大国气度。中国政府动员了大量交通工具和船只,让曾经伤害了中国的日本人及时回到他们的家园。从1945年11月到次年8月,共计有125万余名日俘、近80万日本侨民从塘沽、青岛、上海、基隆等港口乘船回国。今井武夫后来回忆说:“我深深感激中国军人对战败军使节那种令人怀念的态度,同时,并深深认识到这里面隐隐蕴藏着日本战败的原因。”

  战争结束前后,《大公报》记者徐盈走遍各地采访,他把自己在旅途中最大的发现记载了下来:“我在中南和西南走了九省,最大的收获就是从广大人民的面孔上,发现了我们韧性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会笑的民族,就是再有多少愁苦,我们的民族也能够用笑将它冲淡了。会笑的民族是不会失败的,他的心情始终乐观。”

  如同浴火重生的凤凰,中华民族洗去了百年的屈辱,第一次以胜利者的姿态站了起来,赢得了地位、自信和尊严。

  抗战胜利,中国收回了日本强占的我国台湾、澎湖群岛及一切领土,废除了此前一个多世纪里帝国主义强迫我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中国成为联合国领衔发起国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抗战中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强大。

  4年零28天之后,一个充满了光明和希望的新中国诞生在世界的东方。(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