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必须切实反省侵略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11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必须做出切实反省。”战争期间被俘后受到感化加入八路军的日本老兵前田光繁3日说。

  89岁高龄的前田此次专程来华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前田再次回顾了当年的亲身经历,表达了对日中友好的深切企盼。1938年被八路军俘虏之前,与许多天真的日本年轻人一样,前田也曾经对军
国主义深信不疑。然而,被俘后在看到日军烧杀抢掠中国百姓的情景后,前田的心灵受到了震撼,真正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的宣传都是骗人的把戏,日本发动的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

  抗战胜利60年后的今天再忆及这段思想转变过程,前田仍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两国关系史上曾有过侵略和被侵略的岁月,这段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暴行,理应公之于世并让人们牢牢记住历史的教训。”“被八路军俘虏是我新的人生起点,参加抗日战争是正确的选择,我从此获得了新生,思想和人生观都发生了变化。这一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没有比这更宝贵的了。”前田在来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这样评价他的抗战经历。前田于1958年回到日本,参加日中友好运动,曾任东京都日中友协理事,并为推动日中民间贸易作出了大量贡献。前田表示,他对当前日中关系出现的“政冷”现象深感忧虑。

  他说,由于日本政府采取了一些不恰当的政策,尤其是小泉首相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中关系出现‘政冷经热’现象。而实际上,“日本大多数国民都希望日中长期友好,都认为这种友好不应仅体现在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上。”

  前田曾经给日本的报纸写了一封建议信,建议小泉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信没有刊发。对此,他感到非常遗憾。前田说,在日本,有很多有识之士致力于推动日中友好,有很多像他一样的人在为日中友好而不懈努力。与前田有类似经历的另一名日本老兵、原反战同盟滨海支部支部长小林宽澄就是其中一员,他也在回国后为推进日中贸易作出了重大贡献。

  回顾当年被俘后参加抗战的经历,86岁高龄的小林在来华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八路军一起生活的日子非常美好,令人终身难忘。”

  如今,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忆及往昔,展望未来,曾经在战场上将枪口对准中国人的日本老兵发出了这样的呼声:“日本一定要和中国长期友好,否则,日本本身就无法继续发展。”(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