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清崔黄口惨案瞬间爆发 128人无辜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19 每日新报

  李柏彦焦杨

  1937年10月25日,农历九月二十二,对于武清区崔黄口镇的人们来说,这一天是他们心中永远抹不掉的烙印。这一天,日军入侵了崔黄口镇,日军一路烧杀抢掠,将128名无辜的中国居民集体枪杀,制造了天津历史上的“九·二二”惨案。

  韩庆余老人是“九·二二”惨案中的唯一幸存者, 1937年,他年仅 31岁。1995年,韩庆余老人去世,享年89岁。昨天上午,记者在崔黄口镇一户普通的农家院里见到了韩庆余老人的二儿子韩广来,他今年也已经62岁。1942年,在韩庆余老人死里逃生后的第5个年头出生。虽说自己没有经历过那一幕,可是韩广来大爷却对那次惨案一点也不陌生,因为父亲在世时经常向他们讲起。

  “听我父亲说,那天是个大雾天,天还没亮,突然听到城西方向传来了枪声,有人喊着‘日本鬼子来了’,接着大街上乱成了一团。日本鬼子很快从西门和南门攻了进来。紧接着,日本鬼子将城里所有的人都集合起来,声称有共产党。当时带鬼子来的大汉奸叫庞兴武,这个人很坏,想出‘验手’的主意,说手心里没茧的人就是共产党。”

  “被鬼子挑出来的100多人都被捆着手赶到西门的坑边,然后就是一阵扫射,人们都倒在水坑里,坑里的水被血染红了,水面上漂满了尸体。我父亲当时肩膀中弹,也跟着倒在那里。没过一会儿,他就苏醒了,偷着抬头一看,鬼子还端着枪挨个检查,遇到有气儿的就再补一枪,他没敢动,偷着往死尸堆里扎。也不知过了多久,鬼子走了,乡亲们才敢过来营救,活着的父亲被人从死尸堆里挖出来。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和调养才将伤养好。但是,在他的左锁骨上留下了一条疤痕。”

  “父亲好了以后,和乡亲们一块儿跟鬼子斗,他们藏粮食、掩护八路军、抢鬼子的弹药,他们说,这样就是为了给那100多名乡亲报仇,为了夺回咱们自己的家。”

  新报记者李柏彦实习生焦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