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区女干部“扔”了三回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19 每日新报

  抗日战斗中,有很多全家投入战斗的故事。今年77岁高龄的王雅辉一家就是典型的例子,她和丈夫一家6口投入抗日斗争,她是老区的女干部,她的丈夫和兄弟曾经用扫帚疙瘩缴获敌人的“三八枪”。

  “我在老区工作,我的家人则在各地战斗。”王雅辉老人高兴地说:“那个年代,像我们家这样6口参加抗战的很多。记得有一次,我的兄弟和丈夫一起出去,把一个扫帚疙瘩放
进手枪套里,然后拿着这个经过特殊包装的‘假枪’找到敌人,当场缴获敌人手中的‘三八枪’,这事一下子轰动起来,拿着敌人的枪打敌人,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王雅辉笑了起来。

  “战斗年代,紧急转移的事经常发生,鬼子一进村,我们就得赶紧撤退,可是我那时刚刚生了孩子,孩子就成了撤退的‘包袱’。没法子,只好把孩子先‘扔’了,‘扔’在老乡家,我的心里肯定不放心,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总不能让孩子影响部队撤退呀!孩子该‘扔’就必须‘扔’,我心里一次又一次地说。”王雅辉表情坚毅地说。

  “早就听说鬼子对八路军的家属从不手软,不是刺刀挑就是活埋,所以每次我‘扔’孩子,心里都是生离死别的感觉,总害怕再也见不到孩子,总担心孩子会死在鬼子的手中。多亏了老乡,他们把孩子当成自己孩子,我每次回村来找孩子,总是欣喜地看到孩子不仅没有受伤,而且还长得非常好。”王雅辉轻描淡写地告诉记者:“我先后‘扔’过三次孩子,每次孩子都安然无恙,我从心眼里感谢那些可爱的乡亲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