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义·和平》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宁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2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汪秋萍 张粉琴 记者 蒋文君)维护人间正义,呼唤世界和平。昨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正义·和平》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音乐会由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省和南京市领导李源潮、梁保华、王寿亭、任彦申、冯敏刚、张连珍、赵少麟、罗志军、孙志
军、张艳、王湛、张桃林、张卫国、何权、王荣炳、陈一远、周振华、戴肃军、蒋宏坤、胡序建、汪正生、缪合林、叶皓、刘国华、张伯兴,老同志陈焕友、储江、何冰皓、戴为然、张耀华、秦杰、凌启鸿、俞兴德、王霞林、俞敬忠、王敬群、胡福明、戴顺智、周桑漪、牛钊、朱泽,正在南京的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刘忠德,我省60多位抗日老战士和各界群众代表共3000人观看了音乐会。

  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宏伟史诗上铭记下不朽的荣光。在蓝天白云、白鸽欢飞的背景下,一曲《永久的祈盼》拉开了晚会序幕。音乐会由上篇《和平颂》和下篇《胜利之歌》组成。正在南京采风的中国剧协十多位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也加盟了这场演出。

  抗日战争是一场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的战争,南京大屠杀则是我们民族永远的伤痛。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中国民族交响乐《和平颂》,描述了那场惨绝人寰的浩劫。侵华日军40多个昼夜的烧杀淫掠,将失去庇护的南京城淹没在血泊之中,30多万同胞无辜地倒在了日军的屠刀之下。江水呜咽,涛声哭泣。渗透着血泪的乐曲如时光隧道向人们打开了那悲怆的历史空间;山岳般雄浑的音符,似重锤叩击着全场观众的心弦。45分钟黄钟大吕般的旋律,奏响了一个时代的强音:我们要和平!世界要和平!

  面临生死存亡之秋,中国共产党人高举团结抗日的火把,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写下了中流砥柱的英雄篇章。亿万军民组成了抵抗侵略、保家卫国的铁壁铜墙,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流传至今。“那一跃而下的悲壮身影,永远也不会从我心目中删去。躯体跌进山谷底,整个民气却随之升华。空谷回音:人死了,中国不死!枪折了,气节不折!……”抗战诗歌名篇《重读狼牙山五壮士》和《抗日山》那激昂的诗情,仿佛把人们带进了战火纷飞的岁月。观众们心潮澎湃,随着朗诵者抑扬顿挫的演绎,感受着“我们万众一心,向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大无畏气概。

  光明终将战胜黑暗,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中国人民经过8年抗战,终于迎来了胜利。“保卫黄河、保卫家乡、保卫全中国!”嘹亮激越的《黄河大合唱》,回响在大会堂内外。大屏幕上,咆哮的黄河浪涛,从高山之巅飞歌而下,九曲回环不改其志,千难万险无所畏惧,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不可战胜的力量。新创意的活体雕塑,凝固着一个个中华儿女顽强战斗的经典场面,提醒着人们胜利来之不易。当大家熟悉的《黄桥烧饼歌》唱响的时候,人们又忆起了当年苏中军民共同抗战的壮烈场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领唱的《我是一个中国人》,唱出了炎黄子孙的骄傲,更唱出了奋力拼搏、建设和谐美好明天的愿望。音乐会在《歌唱祖国》大合唱中达到高潮,台上台下,和声共唱,激情洋溢。大家都为伟大而崇高的民族精神放歌,为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歌唱。

  (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