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一号线昨日正式通车 隆重举行通车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9月3日上午,南京地铁一号线奥体中心站地面锣鼓喧天,省市领导、我市各部门负责同志和许多市民冒着细雨聚集在此,共同迎接这条凝聚着数十万名建设者近5年心血的“钢铁长龙”正式通车。上午10点半,南京地铁一号线通车典礼隆重举行。省委书记李源潮出席通车典礼,省长梁保华宣布正式通车并讲话,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志军也分别在典礼上致词,市长蒋宏坤主持通车典礼,副市长戴永宁介绍了地铁一号线建设情况。

  南京地铁一号线贯穿南京市主城区的中心腹地,形成南北向中轴线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线路原长16.9公里,南起小行,向北经新街口、鼓楼、南京火车站,至终点迈皋桥,把城市商业、金融、文化、综合服务等中心繁华区及对外交通口等客流集散点连接起来。此后,为配合南京市以迎接十运会为契机加快建设河西新城区的战略构想,南京地铁一号线向西延伸4.82公里至奥体中心,线路全长达21.72公里。地铁一号线共设车站16座,其中地上站5座,地下站11座,工程总投资近85亿元。经过4年零9个月的建设,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标志着古城金陵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之后,中国内地第6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梁保华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南京地铁一号线是国家“十五”重点工程,也是我省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它的顺利通车,对于缓解南京城市交通压力,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地铁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发展城市交通,要坚持公交优先,大城市必须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希望南京市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地铁二、三号线的建设,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地铁管理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运营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我们相信,南京地铁不仅工程建设能达到一流水平,而且一定能实行一流的管理,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仇保兴代表国家建设部对南京地铁一号线建成通车表示祝贺。他希望南京市在今后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进一步加大工程建设管理的研究力度,创新施工技术,始终高举质量和安全的大旗,多方位、多角度地挖掘城市轨道交通资源,为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罗志军在讲话中说,南京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是南京人民向即将隆重开幕的十运会献上的一份厚礼。作为现代化都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地铁一号线的通车,不仅使南京的交通从地面走向地下,构成真正意义上的立体交通,还将为“一城三区”战略的推进、拉开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保持古都特色、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动力。我们将力争尽早全面开工地铁二号线,在更大程度上缓解南京东西向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并与一号线形成十字网络。未来几年将建立一个规划科学合理,以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为主动脉,其他交通系统为支撑的立体的、多元化的、多功能的城市公共交通网,以适应现代化都市的发展需要。

  出席通车典礼的领导还有:南京军区副政委熊自仁、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胡春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武龙,省政协副主席陆军,省军区司令员陈一远,省检察院检察长周振华,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戴肃军,市领导胡序建、汪正生、陈家宝、缪合林、杨植、尹祖文、刘捍东、沈健、钱继红、王奇、徐克勤等。通车典礼结束后,省市及军区领导和嘉宾们还兴致勃勃地乘坐了地铁。

  此前,在市委书记罗志军的陪同下,先后在南京市担任过主要领导职务的同志:张耀华、戴顺智、王荣炳、王武龙、王宏民等也乘坐上地铁一号线,感受古城南京的新速度,并参观了南京火车站站前广场和整治一新的外秦淮河,对南京近年来城市面貌和交通设施的新变化赞叹有加。

  作者:沈文虹

  (来源: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